多頭格局沒變?台股大跌180點後...今天看股王大立光表現

台股

股王大立光(3008)發布元月營收為35.1億元,較去年12月減少28%,年衰退6%,也創10個月新低,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在先前法說會上已經表示,2月還會比1月差。

股王1月營收月衰退三成,2月續衰退

受到蘋果iPhone新機銷售不佳以及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飽和影響,大立光去年12月營收開始走滑,昨天發佈1月營收為35.1億元,不僅較上月衰退28%,也較去年同期衰退6%,2月在工作天數減少下,營收也預期會比1月差,以目前來看,大立光今年前兩月營收可能也會低於去年同期。

在營收連續衰退情況下,大立光股價守不住4千元大關,昨天大跌180元,來到3800元價位創下一年來低點。後續大立光能不能守住3500到3800元之間的支撐,將關係後續股價會不會進一步向2字頭探底, 如果股王氣勢不佳,恐也會影響到台股整體表現及信心。

受美國道瓊工業指數上周五暴跌665.75點影響,主要亞股從東京、首爾、香港到台股5日都接續跌勢,其中台股一開盤就跳空大跌155.93點,盤中一度下殺近270點,後隨著主要權值股跌幅縮小,大盤跌幅才跟著收斂,終場下跌179.98點,收在10946.25點,成交量為1281億元。

美股道瓊指數暴跌,引起亞洲股市恐慌

「大家要對台股有信心,慎選個股!」市場擔心重演「黑色星期一」,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天出席公開活動時特別信心喊話,表示台股與其他亞股相較之下,跌幅還在可接受的範圍之內。

國際股市出現回檔,亞股自然難以置身事外。日股終場下跌逾2.5%、韓股約跌1%,日盛投股總經理李秀利表示,亞股之所以跌得比較深,除了反應美股大跌之外,短線漲多的停利賣壓重也是關鍵因素,至於台股更受到農曆封關長假前的賣壓影響,承接買盤相對觀望躊躇。

其實美股為何大跌眾說紛紜,但一般認為,主因是美國的最新就業數據比預期強勁,引發市場擔心聯準會可能加快升息腳步,導致美國公債拋售潮蔓延至股市,追根究柢,美股大跌並非實質利空,「漲多就回檔,這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市場過於恐慌」一位資深分析師認為。

台股觀察美股、權值股是否止跌,多頭格局未變

同時,也有法人指出,由於被稱為「恐慌指數」的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波動率指數(VIX)已經連幾日上升,交易量更創下近一年多來的新高,顯示市場的擔心還有待時間化解,短線上美股的震盪可能還會持續。在這樣的情況之下,由於美股與台股的連結度很高,今晚開盤的美股能否止跌,就是台股後市觀察的重要指標之一。

除此之外,由於今日盤面由權值股領跌,例如台積電重挫2.5%、大立光大跌超過4.5%、鴻海也下跌超過2.5%,金融股同樣一片綠油油。李秀利表示,接下來觀察的另一項指標,是國內權值排名前幾名的主力股是否止穩,而值得注意的是,台化、宏碁等股價今日都由黑轉紅,表現有轉好跡象。

李秀利認為,台股大盤其實並不如想像的這麼悲觀和緊張,儘管指數跌破11000點關卡,然而台股多頭行情還沒結束,舉例來說,大盤的融資維持率也沒有因此出現融資追繳、斷頭壓力。反過來看,台股若能在封關前適時震盪整理,還有助年後指數整理後上攻力道。

李秀利指出,由於年前買盤追價意願不高,一般投資人甚至不打算抱股過年,市場目前傾向於開紅盤後再來加碼,因此台股農曆年後的表現,其實還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