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嘻哈嗎?

兩岸議題

百花齊放的唱歌節目淹沒中國,2017年出現了一部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中國有嘻哈》。

由愛奇藝平台製作的網路綜藝節目,掀起中國的嘻哈饒舌風潮,非主流音樂成功打進主流市場。然而,嘻哈文化裡強烈的批判性質,本就不易於中國嚴密的言論監管環境裡生存。隨著該節目冠軍PG one的「夜宿門」事件爆發,引發社會一片撻伐輿論,最後更引出中國官方,有別於以往處理方式,大動作祭出封殺手段,理由是:不符合中國道德文化,讓《中國有嘻哈》終究如曇花一現。

「不能批判」的中國嘻哈

「夜宿門」事件狠狠地成為PG one生涯的轉「劣」點。PG one被發現與已婚的女藝人李小璐過夜外遇,沒多久網友又找出PG one作品《聖誕節》裡涉黃的歌詞,舉發他教唆吸毒、性別歧視等,原本只是一件私人事件爭議,經過中國官方媒體大動作報導後,中國政府出現了,最後直接封殺PG one的所有演藝活動,而嘻哈圈也寒風四起,準備渡過一個最冷的寒冬。

其實早在《中國有嘻哈》這節目甫推出的時候,就曾已經引起爭議,有些人質疑中國真的有嘻哈嗎?嘻哈文化起源於美國貧民窟,在非裔、拉丁裔族群流行的亞文化,批判社會的不公與虛偽、發洩不滿,因為這些人的低層生活背景,髒話和diss是很自然的表達方式,透過饒舌、DJ、塗鴉、Breaking舞蹈等元素來呈現,所以反觀中國存在的巨大獨裁政府,中共對言論自由、思想的控管讓人民無法表達自我,更無法批判政府,這與嘻哈文化背道而馳。

中共限娛令趨嚴

119日,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宣傳司司長高長力在宣傳例會上提出,廣播電視邀請嘉賓應堅持「四個絕對不用」標準,包括對黨離心離德、低俗、有汙點緋聞,此外也明確要求節目中紋身藝人、嘻哈文化、亞文化(非主流文化)、喪文化(頹廢文化)的藝人都不能用,如此看來,PG one的封殺似乎成為中共新規矩的第一槍。

於是開始有說唱歌手標榜自己陽光、正向的形象,而有些歌手又隱身回地底下。中共的限娛令仍持續發威中,中國的嘻哈文化將成為何種模樣?值得繼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