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劇大亨遺產共10人分 地方大老協調後每人至少8億元

巴拿馬文件

多年前過世的國內影劇大亨,遺產處理謹慎低調,當時媒體報導由兒女及妻子等7人均分,每位繼承人1億元,然而近日根據可靠消息來源透露,實際上數字有極大出入,「他生意做那麼大,身價怎麼可能只有十幾億,別開玩笑了。」一名會計師透露,實際上由10人均分,每人至少8億元,之所以和當時媒體報導出入,是因為加計入「海外的財產」。

國內影劇大亨從餐廳秀錄影帶時期,就累計大筆財富,為人慷慨,並成立許多媒體事業、集團,在國內影視界具有極高地位,約在2013年中風逝世,享年75歲,然而他的身後事不像光鮮的媒體事業,到是極其低調。當年媒體報導,約十幾億的遺產由三房妻子、子女等7人均分,每人1億元。

國內外財產,身價至少80億

許多企業老闆聽聞,覺得家屬之間協調的不錯,才能達到平均分配,願意在遺產協議書上簽字。因為國內許多企業主過世後的遺產分配問題,大部分引起的是訴訟。

近日根據可靠消息來源指出,當時實際分配遺產的是10人,包括一對住在大直豪宅區的母女,無法確認是第幾房,以及另一名神秘繼承人,再加上媒體報導的7人,合計10人。

其所分配的遺產,實際上分兩大部分,一部分是國內,可申報遺產稅的部分,大約就是報載的每人1億元左右,另一部分就是海外財產或借名登記的遺產,這部分相當豐厚,包括不動產、基金,國內外兩部分財產合計,10位繼承人每人至少獲8億元。一名會計師說,「他的孫女、孫子可能這輩子都不用上班了。」

然而,各房能夠均等分配,當初有兩位地方實力派人士都想出面協調,最後由中部有線電視大老協調成功,說服家屬接受簽字。

地方媒體大老,協調家屬簽字

和國內許多案例相比,如此龐大遺產能協調成功並不簡單,以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為例,2008年10月過世後,經多年協調,才讓元配王月蘭根據配偶請求權獲得一半,共200多億元,其餘由二、三房妻子、子女分配,每人數十億元,各方協調過程中,二房的王文洋竟查出王永慶留在海外的6千億基金才是大筆的,一怒之下與三房對簿公堂,這場官司海外皆知,至今沒有下文。

另新光集團創辦人吳火獅的偏房陳麗如,也正在和吳東進等兄弟爭取其女兒回吳家的路。還有三重地區實力派建商蔡城,過世後大房與二房喬不攏,屍體一度放在住戶大樓一樓好幾年。或者如早年中泰賓館的林國長,過世之後偏房跳出來爭取遺產,竟然官司打贏了在泰國的元配。

各種家族繼承最後演變成爭產、對簿公堂的歹戲,都是因為家屬間難有共識導致,偶而也有溫馨的結局,例如王文洋的母親楊嬌,是虔誠的基督徒,宅心仁厚,過世後除了捐獻教會以外,對子女、朋友也很大方,留了不少遺產給生前幫助過她的人,另外,某一位大企業家夫人出身養女,也把得到的遺產分給小時候一起在寄養家庭長大的玩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