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命師告訴柯文哲媽媽:「你這兒子一生都受女人庇護」

政治

台北市長柯文哲2014年用白色力量旋風席捲85萬票後,轉眼間,選舉年又將至,身後的「女人」們也跟著活躍起來了。「不要再霸凌我先生了,每一個人都愛台灣,只是方法不一樣!」柯文哲的妻子陳佩琪日前接受廣播節目專訪這樣說道。

明明節目訪談主題是「職業婦女如何過新年」,但卻怎麼談一談就又變成「幫夫抱屈」大會。柯文哲自從去年在雙城論壇發表「兩岸一家親」言論後,接踵而至的是各種批判與質疑,雖然柯文哲每每談及此事,總以一副毫不在意的姿態簡單帶過,可是這看在陳佩琪眼裡是充滿了不捨。

最強後盾──陳佩琪

「全世界只有妳一個人不會害我」,陳佩琪談到柯文哲講到一度眼眶泛紅,尤其回想起柯文哲曾向她脫口這句話,更是讓她打從心裡地心疼;她忍不住感嘆,柯文哲告訴過她,只有跟她相處在一起最自在,只有講給她聽的話才是秘密,因為在外面跟別人談話,一字一句都要小心謹慎,用字斟酌再三,一旦出差錯就會被罵好幾個禮拜甚至幾個月,有時還會被曲解意思,處境十分艱難。

就是因為這樣,讓陳佩琪替柯文哲大大抱不平,希望外界在批評之前能先透過對話,了解彼此想法後再說,「不要覺得自己是對的,別人做的都是錯的」、「不能說自己的方法是愛台灣,別人的方式都是賣台...」。

對於柯文哲經常因言行飽受外界攻擊,陳佩琪的一言一行流露出想保護柯文哲的心情,默默守在柯文哲背後,打理家事也給他最溫暖、最強的後盾。她曾經自編一個熊讚功高震主、卻屢遭財狼虎豹批鬥的故事,讓外界認為是在暗指柯文哲被批鬥還是盡力而為,故事聽起來很勵志,但也因為這故事是說給小朋友聽的,讓她的一番無心引發「把小孩當政治工具」的爭議。

「只是有感而發而已」,陳佩琪嘴裡這樣說。時而柔軟、時而強硬,這就是一直陪在柯文哲身旁的陳佩琪。

專屬發言人──柯媽

柯文哲生命中還有另一個重要無比的女人──母親何瑞英。柯媽的個性坦率、不扭捏,有話直說的真性情和柯文哲很像,且她完全不像普遍的長輩喜歡低調、不擅發言,在鏡頭前的她毫不怯場,面對媒體五花八門的問題總能機靈應對,甚至侃侃而談,彷彿是柯文哲的專屬發言人一般。

好比5日柯媽出席公開活動時,談起即將到來的選戰,她竟然分析了起來。柯媽認為,當年總統蔡英文在台北市沒提人選,是對柯文哲最大的幫助,「沒有小英,就沒有柯文哲的當選」,因此就算未來柯文哲順利連任市長,也不會直攻總統和「恩人」搶大位,這是做人的道理。

雖然柯媽拍胸脯掛保證,「我們家是善良的,柯文哲絕對不會和蔡英文搶大位,這我有自信!」但柯媽也進一步說,假如總統選戰對手變成行政院長賴清德,情況可能就不一定了,「這我不敢保證」;不僅如此,過去當柯文哲經常遭外界大肆批評或口直心快失言時,柯媽也不忘跳出來護子或是幫忙緩頻,加上她待人處事總是親切有禮又客氣的性格,讓她儼然成了稱職又受歡迎的公關,更是讓人能明顯看出她與一般的阿嬤有些不太一樣。

幫擋子彈的最「悍」秘書──蔡壁如

柯文哲身旁除了這兩個搶眼的角色,不能不提的是現任顧問、前市長辦公室主任蔡壁如,她看似因為人和而被調離權力核心,實情則是她是永遠的超核心。她跟在柯文哲身邊長達20年之久,對柯文哲行事作風瞭若指掌,也是柯文哲意志的延伸和貫徹,在職場、官場上,她的重要性不亞於柯媽和陳佩琪。

蔡壁如個性「很硬」,直通通又強悍的性格曾被封為「女版柯P」,使命必達的工作態度更是被柯文哲形容像是「血滴子」,不過也因為如此,她常因各種議題和議員、名嘴一言不合槓上,但做事要完全不得罪人本就不容易,至少她過去站上備詢台時總能沉著穩重地見招拆招,讓柯文哲平安閃過議員砲火。其中像是大巨蛋、台北燈節等爭議事件,也都是她幫柯文哲擋下一發又一發的子彈才能化險為夷,說她是柯文哲的超級救援投手絲毫不為過。

女性貴人還有一個蔡英文

就是這三個女人的「組成」完整了柯文哲的一生,從2014年打選戰以來是如此。過去柯文哲接受電視專訪時就曾自曝,小時候曾被母親抱去算命,算命師告訴母親:「你這兒子一生都受女人庇護」,而他也自認,他能有今天的成功靠的就是厲害的母親、妻子和秘書,三人缺一不可。但未來還有一個女人的角色也很重要,那就是蔡英文!如果小英願意成全,民進黨在台北市不自提人選,那柯文哲連任就輕鬆過關了。

如今看來,當年的那位算命師果真是鐵口直斷,算得相當準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