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貓的蔡英文 在國際書展特別挑選了這本書...

國際書展

總統蔡英文愛貓,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她養了蔡想想、蔡阿財兩隻貓咪,今天國際書展開幕第一天,她到攤位上參觀,除了買了幾本較嚴肅議題的書籍外,也展現了愛貓本性,因為她挑一本現在最夯的寵物網紅黃阿瑪出的書《黃阿瑪的後宮生活》。

黃阿瑪是當紅的寵物網紅,臉書粉絲數超過128萬人。(照片來源/黃阿瑪後宮生活臉書)

黃阿瑪是兩個大男生(志明與狸貓)收養的一支橘色貓咪,有了黃阿瑪(今年10歲)之後,這兩位大男生又陸續收養了七隻貓,《黃阿瑪的後宮生活》就是描寫這兩位大男生與七隻貓咪生活上遇到的點點滴滴,也透過收養「阿瑪」,宣導領養代替購買的觀念,而這樣軟性的議題廣受大小朋友喜歡,黃阿瑪在小朋友間的知名度甚至比明星還要高,小朋友都會暱稱這隻黃色的貓為「阿瑪」。

黃阿瑪臉書粉絲數超過128萬人

黃阿瑪在臉書上自己的粉絲頁,目前有超過128萬個粉絲在追蹤,youTube上面也有超過60萬個訂戶,是國內youTube訂戶前20名,每週定期會推出新影片,身為網紅的黃阿瑪當然也有出書以及紀念商品,除了《黃阿瑪的後宮生活》外,一共出了四本書,目前也與知名蛋糕店合作,推出「黃阿瑪」限量蛋糕,只要是愛貓人應該都在網路上看過牠們的影片。

總統蔡英文今(6)日出席「第26屆台北國際書展開幕暨頒獎典禮」愛貓的她就特別挑了《黃阿瑪的後宮生活》。她表示,出版是台灣的軟實力,政府會與出版業一起努力,定位我們的特色,發揮優勢,她也鼓勵國人多閱讀、多買書。

黃阿瑪很受大小朋友歡迎,周邊相關產品也創造出不小商機。(攝影/張瀞文)

今天蔡英文在抵達後,先由文化部長鄭麗君等人陪同參觀書展,除親自選購《異人茶跡2》、《歐洲的心臟》、《黃阿瑪的後宮生活》及《數據、謊言與真相》等四本書,另外在出版社的熱情推薦下,她也購買了其它出版社推薦的書籍以表達支持。

蔡英文在致詞時表示,今(2018)年台北國際書展的網站介紹上有幾句話,很適合作為今天致詞的開場。它是這樣說的:「我們不大,但我們的創意及能量,足以傲視亞洲」。

她說,「為什麼全亞洲最重要的書展會在台灣、會在台北?」因為,我們的政治民主、社會自由,各種多元的立場和聲音,都可以共同在這塊土地上激盪出創意。我們是一個渴望知識的國家,是一個渴望辯論的國家,更是一個渴望用思想來彰顯自己價值的國家。這樣多元、自由的環境,是我們幾個世代的台灣人所共同打拚出來的,這就是孕育出臺北書展的土壤。

用知識交朋友

蔡英文表示,因為台北書展這麼重要,所以來自全世界的朋友們,以及許多國家的大使與代表們都在這裡共聚一堂。這證明閱讀不只可以長知識,也能夠交朋友,像是今(2018)年3月即將登場的曼谷國際書展,主題國就是台灣,我們藉著書籍與出版來和全世界交朋友。

蔡英文提及,昨天她在媒體上看到出版人-顏擇雅女士的投書。顏女士最近寫了一本書叫做《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她開宗明義就說:「我寫這本書的初衷很單純,就是受不了大家在唱衰台灣」。台灣確實面臨許多挑戰,如同顏女士在書裡說的,我們的經濟體制正面臨轉型的挑戰。現在當務之急,就是要打造新的工具,來摘更高的水果,而不是在原地自怨自艾。

談及出版界的未來發展,蔡英文指出,她瞭解台灣與全世界的出版界都在擔心隨著科技發展和社會變遷,讀者逐漸流失的問題。不過,不管科技如何演變,她相信知識和內容仍然是出版業的核心,我們如果可以善用新的科技,反而可以吸引到更多讀者。

蔡總統本次書展所選購的書單:

1. 黃阿瑪的後宮生活:後宮交換日記/作者:黃阿瑪, 志銘與狸貓

2. 異人茶跡2:拳山茶家/作者:張季雅

3. 歐洲的心臟:德國如何改變自己/作者:林育立

4. 數據、謊言與真相:Google資料分析師用大數據揭露人們的真面目

作者:賽斯‧史蒂芬斯—大衛德維茲/譯者:陳琇玲

5. 蘭人異聞錄:濱田彌兵衛事件/作者:Kinono

6. 北城百畫帖2/作者:AKRU5

7. 龍泉俠大戰謎霧人/作者:蕭乃中(漢寶包)

8. 1661國姓來襲/作者:李隆杰

9. 臺灣史上最有梗的臺灣史/作者黃震南/繪者:壯兔

10. 敦克爾克奇蹟/作者:諾曼‧格爾伯 /譯者:張佩傑

11. 決斷的演算:預測、分析與好決定的11堂邏輯課

作者: 布萊恩‧克里斯汀, 湯姆‧葛瑞菲斯/譯者:甘錫安

12. 絕望者之歌:一個美國白人家族的悲劇與重生

作者: 傑德‧凡斯/ 譯者: 葉佳怡

13. 做工的人/作者: 林立青

14. 受困的思想:臺灣重返世界/作者:吳叡人

15. 文藝春秋/作者:黃崇凱

16. 終戰那一天:臺灣戰爭世代的故事 策畫:蘇碩斌/作者:江昺崙, 吳嘉浤, 馬翊航, 楊美紅, 蔡旻軒, 張琬琳, 周聖凱, 蕭智帆, 盛浩偉

17. 逃離之地:我在奧克尼群島的戒癮日記

作者: 艾咪‧利普羅特 / 譯者:郭寶蓮

18. 土地正義:從土地改革到土地徵收,一段被掩蓋、一再上演的歷史/作者: 徐世榮,整理:張雅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