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瓊閃崩1600點不是世界末日 熊市是否降臨關鍵仍在通膨

股市投資

最近這幾年才投入股市的新手投資人,在目睹這兩天的股市行情時大概會懷疑是不是美國與北韓已經發動核子戰爭了。

美股道瓊工業指數繼前一個交易日重挫600多點之後,在本周一(2月5日)仍然無法順利止住跌勢,在越來越多來自程式交易的止損單加重市場賣壓的情況下,道瓊指數盤中一度暴跌將近1600點,刷新史上單日最大下跌點數紀錄,而連續兩天的大跌行情也不免讓許多投資人開始擔心,這該不會是久違的熊市即將再度降臨的徵兆?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讓我們先回顧一下這整件事情發生的背景。進入2018年以後,由於各項經濟指標均顯示美國經濟在新的一年仍將維持穩健的成長步調,加上美國國會去年年底通過的大規模減稅法案,也讓分析師對於今年上市公司的獲利展望變得更加樂觀,市場充斥的樂觀情緒推升美股在1月份上漲接近6%,創下歷年來最佳的1月表現。

短時間內累積過大漲幅

若是以美國總統川普的勝選日起算,道瓊工業指數在過去1年又3個月期間的漲幅更是已經超過40%,可以說即便外在環境沒有任何明顯可見的負面因素存在,股市本身在短時間內累積的過大漲幅,都會讓市場很容易因為一點風吹草動就做出激烈的反應。

在此種情況下,最近美國10年期國債殖利率的快速攀升,便成為了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在這兩天股市出現大跌以前,美國10年期國債殖利率已經由去年年底時的2.4%,在短短1個月的時間內便攀升至2.7%以上的水準,創下2016年11月以來的單月最大升幅紀錄,分析師開始警告公債殖利率的持續攀升除了會進一步削弱股票的相對吸引力以外,也可能是在暗示美國經濟即將面臨通膨升溫的威脅,而這些都是對於股市多頭十分不利的因素。

然而隨著美國勞動部在上周五公布的勞工平均時薪成長率創下2009年以來的最佳成績,刺激10年期國債殖利率進一步飆升至2.85%的水準,股市當中伺機而動的賣盤終於忍不住傾巢而出,並造成了道瓊指數連續兩天重挫的結果。

企業獲利將為股市提供下檔支撐

儘管如此,許多分析師與基金經理人並不認為股市這兩天的大跌代表著空頭市場即將再度降臨,他們預期市場固然短期內仍有進一步下探的可能性,但美國經濟與企業獲利的強勁成長仍將會替股市提供有力的下檔支撐。

盛寶銀行(Saxo Bank)的首席股票策略分析師Peter Garnry,在大約兩周前便預測到全球股市將有可能在2月中旬以後出現調整,不過針對股市在這兩天的重挫,Garnry倒是沒有表現出太過擔心的態度;在寫給客戶的電郵當中,Garnry強調只要美國10年期國債殖利率沒有進入3.5%~4.0%的危險地帶,股市的下跌應該都可以視為是一種健康的修正,並且不會維持太長的時間。

事實上,美國10年期國債殖利率雖然在周一盤中一度逼近2.90%的關卡,但由於大量資金在撤出風險性資產後轉而投入安全性較高的國債市場,結果使得10年期國債殖利率在收盤時反而大幅回落至2.70%附近的水準,可見有關通膨升溫將會促使美國聯準會加快升息步調的猜測,就目前來看恐怕還是需要更多實際的數據才能予以佐證。

股市今年將會出現較大波動

澳洲資產管理公司AMP Capital的全球投資策略分析師Shane Oliver則是指出,儘管全球股市在今年將會出現較大的波動,但全年來看應該還是會維持上漲的局面;Oliver認為,只要通膨沒有出現失控的現象,包括企業獲利的成長,以及勞工薪資提升帶來消費支出的增加,預料都將確保經濟景氣維持既有的擴張步調。

根據路透社(Reuters)所做的統計,截至目前在S&P500指數成分股當中,已有超過半數企業公布了去年第四季的財報,其中有四分之三以上企業的獲利成績超出市場預期,另外分析師預測S&P500指數成分股在今年的平均獲利成長率也已經來到18.2%,較去年年底時預測的11.5%呈現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