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參選台北市 是替蔡英文講不能講的話?

2018選戰

完全執政的民進黨是否要禮讓台北市長柯文哲,成了民進黨自總統蔡英文以下最大的難題。在民進黨內對柯不滿情緒累積升高之際,前副總統呂秀蓮也宣布參選台北市長,為選情添加變數,外界好奇她究竟是單純在退休後不甘寂寞,才跳出來給小英出難題,還是另有其他想法。

姚立明指最後是柯文哲與丁守中之戰

柯文哲在民進黨力推前瞻計畫時,跳出來說「感覺你們只想要花錢」,在兩岸立場上不斷說「兩岸一家親」;又在民進黨推動轉型正義立法時,參與代表威權統治的前總統蔣經國的紀念活動,發表為蔣辯護的談話,讓許多綠營支持者不滿,呂秀蓮在這樣的氛圍下宣布參選,似乎是做為民進黨內不滿聲音宣洩的出口。

但為了避免背上讓柯文哲落選,使國民黨奪回台北的罪名,同時影響到其他縣市選情,甚至促成柯文哲加入競爭總統大位的考量,民進黨將禮讓柯文哲的傳言也鬧得滿天飛。連公開表態願擔任姚文智競選總幹事的姚立明也說,台北市就是國民黨的丁守中和柯文哲對決。

但呂秀蓮對此不以為然,力主民進黨不應棄選首都市長,所以她宣布參選台北市長,不過,呂秀蓮請兩位國策顧問代為傳話後,尚未收到蔡英文的回覆,呂秀蓮認為這是蔡英文必須整體考量其他縣市的選情,無法在第一時間處理,因此有豐富選戰經驗的她,可以體諒這個處境。

柯文哲勝選,「以肉養虎」一定挑戰總統

民進黨人士認為,呂秀蓮這次出馬是替蔡英文「扮黑臉」,黨內現在與柯文哲「戰」、「和」的兩派意見,仍在互相激盪,爭取參選市長的立委姚文智是主戰派的代表,但姚的聲量與支持度尚不足以與柯文哲抗衡,因此呂秀蓮可說是以一種「助陣」的形式參與,因為呂秀蓮雖然要選,但她也強調,「沒有說要選到底」,最後若提名其他人也同樣會支持。

呂秀蓮宣布參選後,外界對她有種種疑慮,而呂則一一「解盤」,她接連兩天接受廣播專訪,強調自己不是天馬行空。

民進黨的憂慮是,如果不禮讓柯文哲,若柯勝選,屆時他將乘勝追擊,挑戰2020總統大位。但呂秀蓮說,這就像「以肉養虎」,柯文哲第一任台北市長就「目中沒有民進黨」,若再繼續支持他連任,柯文哲無所畏懼,形成「葉爾欽效應」,將來一定挑戰總統大位。

呂秀蓮認為,要讓柯文哲挫敗,柯落選後元氣大傷,才會深自反省,聲勢才會漸漸變小;若這次民進黨再繼續全黨支持柯文哲,可能2020年就沒有機會再選上總統,所以民進黨絕對不敢這樣做。

柯不再藍綠通吃?呂秀蓮舉民調指自己可拿第一

如果柯文哲在民進黨推候選人的情況下仍然勝選,民進黨在分裂的情況下變成第三名,則柯也必然乘勝追擊參選2020。但呂秀蓮說,4年前柯可以藍綠通吃,是在民進黨全力支持,不推候選人的情況下才會勝選。4年前認為柯是墨綠、白色的而投票給柯的人,現在包括中間選民應該都醒了。

呂秀蓮以所掌握的民調分析,台北綠營的基本盤有35%,國民黨僅有21或22%,其餘40幾趴是中間選民,民進黨如果推人,柯文哲就算從民進黨基本盤拿走5%,從國民黨拿走7.5%,以及反馬英九的未投票,她相信民進黨也有勝算。

呂秀蓮認為,現在藍營也不再迷信柯,經過4年大家會看市長有沒有治理能力。她相信自己來選,一定是第一名,不可能是第三名。

柯文哲年輕人高支持創造無敵,呂秀蓮不以為然

柯文哲讓所有政治對手最頭痛的是,他在年輕人中的支持度都是遙遙領先。有民調顯示,柯在20到29歲的支持度有高達8成,不過,呂秀蓮對此也做出了反駁。

呂秀蓮說,台灣現在2357萬人口中,20到30歲的人口約321萬,僅佔全體人數的1/8,放到台北的比例也差不多,何況不會全體年輕人都去投票,她認為年輕人的支持度不一定是其他人的絕對劣勢。而且,她質疑網路上的柯粉不一定都是真的,只要民進黨掌握30%,柯文哲連任會有問題。

呂秀蓮提出年齡、性別的正義問題,讓老中青三位一體的新倫理,讓大家相互疼惜尊重,讓過去對國家社會有經驗的人,並且願意貢獻的人再為社會所用,她就要以自己作為示範;而且她宣告自己當選後只做一屆。

隨著呂秀蓮的加入,加大了姚文智對柯批判的強度,也講出蔡英文與黨中央不方便講的話,但也都是綠營基層不滿的聲音,也許這樣的不滿並不一定是多數,但至少透過姚、呂成為一個宣洩的出口。隨著反柯聲音的強化,漸漸形成即使禮讓柯文哲,基層也不會很積極的支持,或許幾個月後就真的成為三足鼎立的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