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好的《集遊法》修法呢?擋勞基法遭傳喚 黃國昌:罪大惡極就拘提吧

政治

還記得1月5日時,為了阻擋《勞基法》修法,時代力量5位立委在總統府前靜坐抗議,要求蔡政府先退回《勞基法》的行動嗎?在靜坐58小時後,時代力量訴求無法達成,被警方強制驅離。

近日,黃國昌、徐永明、林昶佐等人紛紛收到警局中正一分局的通知書,將被依《集會遊行法》發動刑事訴追。徐永明提到,目前還在確認一同參與行動的洪慈庸、高潞‧以用等人是否也收到通知書,直批若在野黨團5人都收到通知書「那真的是世界奇觀」了。

秋後算帳?黃國昌:不會報到

「當時我們在凱道面對誇張大的管制區,現在又收到通知書,已經不是驚訝是感傷了。」徐永明強調,當時警方拉起過大的管制區,已經不符合比例原則了,現竟又在立院休會時期依《集會遊行法》傳喚。丁穩勝也說,5日時拉起的管制區史無前例,全部站滿可以容納5萬人,但事實上在場的靜坐人員頂多不超過30人。

對於警方的做法,黃國昌等人不以為然,強調今明兩天3人都不會到中正一分局報到說明,並放話「若檢方真的覺得我們罪大惡極,麻煩就來拘提我們吧。」

蔡英文曾簽《人權永久保固書》

「2008年時,我走出中研院圍牆、參與野草莓學運,在自由廣場上我被一個人深深感動,她在自由廣場上為民進黨執政8年無法推動修改集遊法道歉,這個人就是蔡英文女士。」黃國昌提及,野草莓運動是他所參與的第一個民主運動,當時正值馬政府執政時期,蔡英文代表民進黨簽署《人權永久保固書》,承諾未來民進黨無論是執政或在野,都會致力要求改善行政機關違法濫權的現況,並推動修改《集遊法》。

黃國昌表示,過去陳水扁執政,民進黨在國會是少數,法案無法順利推動還情有可原。但如今,民進黨已完全執政,修改《集遊法》卻淪為口號。事實上,《集會遊行法》修正草案雖早已推動,也在2016年5月中就已送出委員會,排入院會二、三讀,但時至今日,《集遊法》仍躺在立法院等待被喚醒。

《集遊法》修法何時進院會?

「大家在野的時候都說《集遊法》是惡法,但執政時又把它當寶來用。」對《集遊法》修正至今仍卡關在立法院,丁穩勝感嘆地說。

《集會遊行法》修正草案在內政委員會排審時,以行政院版本為主,輔以接受度較高的時任立委、現任文化部長鄭麗君的版本審查,接連討論5天後終於審查完竣。

針對修改版本,許多民間團體還是不滿修改草案中仍允許設置禁制區,而5日時更畫出史無前例的管制區;此外,也保留「強制排除」條款,讓民間團體的不滿直線上升。2016年11月,立院原欲就《集會遊行保障法》草案進行黨團協商,討論「安全距離」和「強制排除」兩個爭議法條,不過因為國民黨團拒絕協商而破局。

去年,內政部長葉俊榮稱2017年是「言論自由年」,欲繼續推動《政黨法》、《集會遊行法》、《公投法》等修法,現在《公投法》修法已三讀通過,等了將近20年的《集遊法》是否也能破繭而出?有待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