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電影人氣持續延燒 週週都有新韓片

娛樂生活

韓國電影在台人氣逐漸攀升,從《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開始,到去年底上映的《與神同行》,不論討論度或票房,成績都相當亮眼,《與神同行》在台灣更是創下4.5億佳績,榮登台灣影史最賣座韓片冠軍寶座,這樣的成績樣讓台灣的電影代理商更樂意引進韓國電影,從過年之後,週週都有新上映的韓國片,23日上映由李秉憲主演的《那才是我的世界》、28日上映《華麗的假期》以及預計3月上映的《獄火重生:金昌洙》等等。

《與神同行》破億票房,韓片票房將強勢壓國片?

對電影稍微有關心的朋友應該會注意到,去年底開始,許多韓國電影一直被朋友們討論著,從去年夏天的《軍艦島》、《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到年底的《與神同行》,熱門程度不只在親友間,更是直接反映在票房數字上,這幾部的票房都超過5千萬台幣,《與神同行》更是創下4.5億新紀錄,榮登台灣影史最賣座韓片冠軍寶座,和同年國片最賣座的《紅衣小女孩2》比拼一下,《紅衣小女孩2》也只拿到1.05億銷售額,數字間有明顯的差距。

今年過年期間國片上映的只有《花甲男孩轉大人》與《角頭2》這兩部,《花甲男孩轉大人》偏向搞笑溫馨小品,承接電視劇的人氣,票房不容小覷。《角頭2》也是承接續集,應該也會有不少粉絲買單。

再盤點今年初的韓片,雖然是將上映日期排在過年後,23日上映的《那才是我的世界》、28日上映《華麗的假期》以及預計3月上映的《獄火重生:金昌洙》等等。然而這三部韓國電影只有《那才是我的世界》是今年韓國新上映的電影,並且是由演過好萊塢電影的國際影星李秉憲主演,在韓國已經突破6.1億台幣票房(票房統計截至2月4日為止,資料來源:KOFIC),在韓評價更是超越《與神同行》。然而這些評價是否能轉換為台灣票房,就還有待觀察了。

韓片大量引進,憂壓縮國片空間

過去韓流就已經波濤洶湧,但韓國電影的成績在台灣一直都沒有特別顯眼,通常上映很難超過一週,不過從2016年《失速列車》創下3.76億元紀錄後,加上去年底引進的動作奇幻電影《與神同行》也創下4.5億佳績。片商更加樂意引進不同的韓國電影,而且不拘新舊的買進,比如2011年就已經在韓上映的《熔爐》,一直到去年才引進台灣。

各家片商都積極地引進韓國電影。(製表/蔡云瑄,資料來源/中華民國電影票房資訊系統)

細數2016《失速列車》上映的那一年,整年只引進了5部韓國電影,但光是去年12月底,就引進了5部韓片,遠遠贏過前年的引進數量,今年初也已經引進了3部,這樣的狀況正快速的持續成長中,固然能看到各國電影、接收多元的新題材,讓觀眾有更多的選擇很好,但也有不少人擔憂會像電視一樣,因為引進的成本比自己投資拍攝內容要省許多,因此造成過度引進韓片,國片的發展空間更加倍壓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