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行建談工業互聯網與AI 盼扮演鴻海集團馬前卒

企業動態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宣示未來5年將砸百億元佈局工業互聯網,集團關係企業也跟著動起來。群創6日在台南南科廠召開記者會,內容除自家基金會公益活動外,還特別製作影片介紹群創在自動化、工業互聯網,甚至人工智慧(AI)的發展願景,頗有在郭董登高一呼推動工業互聯網與AI策略的當下,搶先宣示群創角色的微妙味道。

「推動自動化、推動工業互聯網唯一的不可能是不可能」,段行建說。他以群創2007年開始推動自動化為例,10年下來,員工人數已經從13萬人減少到去年的6萬人,今年更要再減1萬人,降至5萬人以下,他相信有AI應用導入,這個目標應該可以達到。

段行建卸董座卻對自動化很有感

群創去年股東會時已透過影片介紹佛山廠區自動化成果,這次則是回顧過去10年發展過程,而一手催生自動化生產線發展的段行建,2年前無預警卸下董座,但目前在鴻海集團內依舊以顧問身分參與集團工廠自動化、工業互聯網、AI,以及部分投資、技術發展。

段行建對於2016年卸下董座,他說有2個理由,第一、當時鴻海入股夏普,有很多工作需到夏普推動。第二、考量自己年紀大交棒。不過話鋒一轉,他也說,「不會完全放開」,主要因推動自動化與工業4.0過程還是有多項工作要完成,「這兩項從退下來就沒放棄過」,且近一年來,隨著AI的持續發展,這個領域現在也是他在集團的工作之一。

段行建說明,自動化只是推動工業互聯網的第一步,並回憶2007年做自動化時跌跌撞撞,邊做邊學,當時以迎合產品設計為出發,但現在有了AI,這發展過程應該是「ECRS(生產管理改善原則)+AA(自動化與人工智慧)」。

他強調,「工業互聯網在郭董帶領下,集團都在推動,幾乎日夜不停在推動工業互聯網」,而未來自動化、工業互聯網與AI將會是群創很重要的三大推動方向。

群創自動化10年員工精簡半數

「自己有時候看,還覺得當時滿有遠見的」,段行建驕傲地說。他指出,第1個理由是,如今中國市場已開始有很多人不願意進工廠,自動化解決了缺工、離職率高的管理問題。第2,提昇公司品質,第3才是大家認為的降低成本。

他舉例,自動化後管理變單純,員工福利也增加,在中國廠區離職率從2成多降到4、5%;品質提升也非常顯著,且歐美客戶原來就有自動化背景,看到供應商做到自動化,評價也提高。

當然第3個理由最簡單就是降成本,段行建解釋,如當時合併統寶、奇美電後員工人數達13萬人,業成分割後也還有10萬人,去年底約6萬人。更何況中國工資上揚,若沒有這些動作,成本會很高。

段行建不諱言,過去10萬員工時,曾要求各單位主管精簡人力,但主管都相當苦惱,不過自動化、工業互聯網等發展形成文化、信仰後思維已經不同,主管提出的報告都是20%、30%起跳。

呼應鴻海工業互聯網,群創明年底實現面板製造+互聯網

他更強調,AI前兩波都失敗,這波應該是真的,AI導入後,今年員工人數精簡到5萬人的目標可望達成,甚至還提醒在場媒體,未來語音、文字辨識兩件事會最快發生,也會最成熟,「新聞記者將來是重災區」,並說,AI會不會取代人類,沒人可回答,「但絕對比一般人想像要快,一般人甚至還沒進入狀況」。

至於外界關心面板產業加入工業互聯網、AI後會產生什麼改變?段行建認為,面板製程多達幾百道以上,並且擁有許多製造的「domain knowledge」,面板在集團發展8K+5G生態圈的願景下扮演重要角色,群創2019年年底以前要達成「+工業互聯網」的目標,除要建立採集及儲存數據的基礎建設(Infrastructure)外,更要將工廠全面自動化,,他認為,除了保留彈性部分外,自動化程度至少可達7成到7成5。

段行建還強調,群創去年重新切入整機事業也是一埸重要戰役,由於電視組裝自動化仍有一段學習曲線(learning curve),今年將加速推進力道,與鴻海集團一起建構工業互聯網,明年底實現「面板製造+互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