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難賣!去年台北市房屋平均要花4個月才能成交

房市

房市盤整,買賣雙方各自解讀,認知始終拉鋸。根據房仲業者統計,台北市2017年的議價空間較前一年減少0.7%,銷售天數增加16天。換句話說,台北市議價空間每變動一個百分點,將造成買賣雙方多磨合22.85天,遠高於其他五都,堪稱房價最敏感地區。

針對2017年議價空間與銷售天數變化,住商機構6日發布最新統計,除新北市、台中市外,其餘四都議價空間不增反減(價格難談),銷售天數則是增加(買賣方磨合期拉長)。其中,又以台北市的平均銷售時間最長,將近4個月(119天)之久,較前一年增加逾半個月(16天),議價空間則減少0.7%。

在台北市屋主的堅強信心對照下,新北市對買方市場顯得更友善些,由於議價空間增加0.7%,銷售天數也跟著縮短,較前一年減少13天。對此,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表示,新北是案量較大的重賣壓區,不少賣得太久的屋主願意降價求售,新上架的案子也願意平實開價,兩相平均之下降低銷售天數,應是銷售天數明顯減少的重要原因。

至於買賣雙方的輪廓又是如何?根據內政部營建署同一天發布的住宅需求動向調查,在雙北市有意購屋的民眾當中,將近9成為自住需求,且逾7成的人都想買電梯大樓,以25坪到35坪房屋最受歡迎;在購屋的決定因素方面,一面倒皆直言是「價格」,次要是屋況,再來才是交通便利性。

值得一提的是,台北市民眾逾半數(51.7%)的購屋能力在1200萬元以上,遠高於新北市的21.9%、桃園市的7.4%、台中市的12.5%、台南市的5.5%、高雄市的7.8%;表面上看似更具購屋能力,不過,由於台北市房價明顯高於其他五都,買方也更精打細算。根據統計,尚有53.5%的民眾認為「最近房價會下跌」,自然與「不好談價」的屋主心態產生拉鋸,增加雙方磨合期。

台北市最敏感,議價空間少1%多賣22.85天

若將銷售天數、議價空間的變化相除,可以得出台北市議價空間每增減一個百分點,將造成22.85個銷售天數的變化,高於新北市的18.57天、桃園市的7.27天、台中市的2.91天、台南市的1天、高雄市的9天,對價格的敏感度堪稱全國之冠。

觀察2017年的六都議價空間,郎美囡認為,其實增減幅度不大,尚在3個百分點以內,屬於平穩,不過,這也代表著房價難有變化。她分析,主因應該是房市經過一段中長期的盤整,雙方對價格已有定見,才導致議價空間難有重大突破。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則指出,作為市場銷售狀況的質化指標,議價空間與銷售天數可以看出交易雙方態度的改變,在銷售天數增加,議價空間持平的狀況下,由於兩數字皆為平均值,推論在現今市場上,顯見不少買賣雙方在價格認知上仍有差距,磨合時間較長。

綜觀未來,徐佳馨認為,如無太大黑天鵝出現,2018年將延續2017年的基調,賣方降價意願不高,買方追價態度保守,如何突破困境,將是成交量的一大考驗。

六都議價空間與銷售天數。(製表/徐珍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