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興誠好友、創投教父林富元 教你怎麼挑對AI公司做投資

產業動態

比特幣最近跌了4成以上,連帶把相關概念股的股價拖垮,例如創意(3443)的股價從1月31日的360元跌到7日的295元,台股在2月的第一個禮拜大跌了近1千點,虛擬貨幣的題材似乎已不再有吸引力,投資市場的資金不斷地修正自己的持股,也尋求下一個當紅的標的。

國內科技大老包括曹興誠等人的老友、投入天使創投已四十年,被稱為華人矽谷天使創投教父的林富元,6日受訪時表示,「人工智慧AI還是主流。」他指出,過去數十年來最人類生活全面性改變的技術叫做網路,人類在跨入網路生活前後的差距非常大,而下一個能全面性的改變人類生活技術就是AI。

AI像網路降臨,能徹底改變人類

在網路來臨之前,人們無法想像Google搜尋、Facebook、MSN通訊軟體的存在,而這些架構在網路上的應用,例如Facebook,不但徹底改變人們的生活,甚至觸發了茉莉花革命,讓至少三個國家的政權改朝換代。「你沒有互聯網的生活是某一世代的人,有了互聯網,又屬於另一世代的人。」林富元說。

林富元在台北書展發表新書「寬廣人生,從小玩到大」,好友曹興誠也來站台。(攝影/鄭國強)

正如網路的崛起造就了馬克祖柏這一批達康的新星,林富元指出,真正燦爛的事情是 ,AI灌注到所有的事情裡面去,改變他們的本質,正如當年互聯網入侵各行各業,改變了人類生活原本的樣貌。

雖然前Google大中華區總裁李開復曾說,「台灣的銀行思想非常古老,法律非常落後!沒有技術、資金、應用情境、實驗場域,以及能識別並幫助創業的VC(創投),更沒有大數據及市場可推動AI發展。」

林富元不以為然的說,「李開復說台灣不太適合做人工智慧,我認為恰好相反,台灣有很多傳統企業,一個設計師、一個建築師,可以透過AI 把很多事情發展得更多元,台灣能因此改變的領域反而更多。」

買股票,要選對公司,有著40年創投經驗的林富元,更會在普通的一群創業者中發掘未來新星。他形容自己的創投是,通常一家公司還在沙漠裡找水喝的時候,林富元就出手投資,而不是等那家公司已經成功八成再來錦上添花,那麼,他篩選一家AI公司的標準是什麼?

「水可載舟,亦可覆舟,人,就是所有創業、企業的根本。」林富元指出,在創投公司篩選投資標的時,與其說找到「對的人」,不如說是找到「對的人的組合」,因為有史以來,世界上大部分有價值的事情,都不是靠一個人做起來的,而是團隊,所以最好的團隊是相輔相成、一加一等於10、等於百、等於千的。

郭台銘會成功,是靠鴻海團隊

正如鴻海不只是看郭台銘一個人,而是鴻海的團隊,台積電也不只是看張忠謀一個人,而是看他帶的團隊,大立光不只是看林恩舟、林恩平,而是看整個團隊。林富元說,做企業像是蓋一棟寶塔,那塊地就是你的市場,地基就是你的人、你的團隊,下面越穩,上面可以蓋得越高。

林富元回想起2000年網路泡沫那段時間,創投團隊正要投資一間由個年輕越南人創立的公司,「我在跟他們談了一個月,已經要決定投資他們了,在最後一次簡報時,那個越南人向其他三位創業夥伴說,等一下由自己來主導發言,其他人聽他講就好,這讓我看出問題來。」

原來,來申請創投資金的主導者說公司是四名創業者分攤股權,實際上他一個人占99%,其他三人占1%,林富元說,這稱之為「藏拙與發光」,當一個人的光芒超過團隊的光芒,不是件好事,他強調說「你一個要發光,就表示你旁邊的人要開始藏拙,消長之間對整個團隊的力量是扣分。」

「每個企業都會遇到死亡之谷,在我的經驗看來,什麼企業會先倒呢?就是那種遇到挫折時你說我不對、我說都是你害的那種團隊,我能成功,因為遇到的團隊,這種時候都能夠精誠團結。」林富元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