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售台250枚刺針飛彈 中國諷刺是破爛武器

國防

北京啟用M503南北航線,引發台海緊張,但是日前傳出美國國防部準備開始交運台灣250枚FIM-92「刺針」肩扛式防空導彈,讓台灣有能力捍衛M503航線一帶的空域;然而有中國學者批評,美對台軍售大多是「破爛東西」。

刺針飛彈是非常有效的地對空飛彈

根據美國《華盛頓時報》報導指出,五角大廈上周宣布一筆給針刺導彈製造商雷神公司的9200萬美元合同,這筆合同包括對台灣和波蘭的軍售。

報導說,FIM-92刺針導彈被認為是非常有效的地對空導彈,採用紅外線導引熱追踪擊中目標;這是歐巴馬政府2015年宣布一批18億美元對台軍售的其中一部分。

這18億美元的軍售,共有10項武器系統,我國防部表示,包括250枚肩射型刺針導彈、魚雷延壽套件及標準2型導組段等3項,共4億5300萬美元的採購案已完成決標。

軍方表示,這批肩扛式刺針導彈是台灣新採購的武器,射程只有5公里,與台灣現有的車載型刺針導彈不同,它們將被部署在光華6號導彈快艇、沱江級巡邏艦,以及提供給陸戰隊步兵營使用,提升部隊野戰防空能力與戰場存活率,並且「讓敵軍的航空器產生重大損傷」。

美軍事作家:中國也可能讓戰機飛M503

華盛頓時報提到,在美國準備運交台灣刺針導彈時,台海兩岸正為近來中國啟用M503航線一事而僵持,台灣政府說,中國單方面啟用這個航線影響飛航安全,不過私底下台灣外交官更擔心,中國此舉是要迫使台灣戰機頻繁升空至100哩處的海峽中線監控,有中國飛機接近台海中線時升空攔截,都是在窮耗台灣空軍戰力,這是中國「運用硬實力對台施壓的一種策略」。

報導還引用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賈斯丁.希金斯(Justin Higgins)的說法,美國對北京未與台北協商,就修改民航路線使用一事感到擔憂,他說,美國「反對台海任一方採取單方面行動改變現狀,涉及台海民航及安全的議題,應該由台海雙方通過對話來決定」。

此外,華盛頓時報的軍事作家格茨(Gertz)認為,中國宣布該航線主要做為民航用途;也可能讓戰機飛M503航線,這將讓台灣空防曝露於不定時潛在威脅之下。

中國學者:台灣買再多武器也改變不了兩岸實力對比

有中國網媒表示,美國在涉台問題上,接連拋出「對台軍售」等議題,但部分輿論鼓動對台軍售,其實是難以撼動中美關係主流認知。

《中國新聞網》引述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孫晉蔚的分析指出,部分輿論為美國兜售台灣軍火做鋪墊,是試圖增加川普訪中的談判籌碼。

北京聯合大學台研院兩岸關係研究所所長朱松嶺說,美國一方面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另一方面維持所謂對台安全承諾,通過在兩岸間搞所謂平衡來圖利;但是,美國賣給台灣的武器,蔡政府不必瞎激動,「破爛」的東西比較多,更改變不了兩岸實力對比。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上周表示,M503航線運行精度、安全性,以及可靠性都符合國際民航組織規範,所以「並不存在因飛行安全而需要協商的問題。」國台辦仍老調重彈,反對台灣與美國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反對美國以任何藉口向台灣出售武器;任何挾洋自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行徑,都必將自食惡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