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即將復出 他會擔任國家副主席還是國監委主任?

兩岸政治

1月29日中共湖南省委機關報「湖南日報」微信官方公眾號發佈公告稱,湖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選出118人為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名列其中。這讓外界不禁揣測,王岐山即將重出江湖?

習近平的權力比十九大時更穩固

在去年10月召開的中共十九大前,原本外界認為習近平的「打貪大將」王岐山可能可以突破「 七上八下」的限制,留任政治局常委。結果並未如此,可見習仍無法突破這個「祖宗家法」,仍然是力有未逮。

但過了3個月,習近平的權力更為鞏固了,就換個方式讓王岐山重新出山,從人大代表出發。也就是上次從「黨」的方式走不通,這次改由「政」的方式。

王岐山如果復出,外界認為他有可能在第十三屆全國人大獲選為國家副主席,由於現任的李源潮一直不獲習近平喜歡,因此可能取而代之。特別是王岐山與美國政商界的關係都十分良好,尤其是金融界;而中美之間的貿易戰即將開打,中國會發生金融風暴的傳言也甚囂塵上,使得王岐山可能可能擔任副主席來改善中美關係並解決金融危機。

王岐山若是具實權的國家副主席將凸顯「以習領黨」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八十二至八十四條的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副主席協助主席工作。國家副主席受主席的委託,可以代行主席的部分職權。如果國家主席出缺,由副主席繼任;國家副主席缺位時,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補選。

但事實上,國家副主席的地位可大可小,還是得看他在黨內的排名。例如李源潮雖然貴為副主席,表面上是國家的副領導人,但他並無實權,因為他只是中共中央的政治局委員,不是政治局常委。

但如果王岐山擔任國家副主席,他連中共中央政治局的候補委員都不是,是否也是個「空頭副主席」?
恐怕未必,倘若王岐山成了具有實權的副主席,那將顛覆中共長期以來的「以黨領政」傳統,改為「以政領黨」。但這將更凸顯一件事,不管是「以黨領政」還是「以政領黨」,真正的背後是「以習領黨」與「以習領政」,習近平的決定才是中共最終的決定。

不能排除王岐山擔任「國監委」主任

另一方面也不能排除王岐山擔任新成立的「國監委」主任,該機關的全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委員會」,簡稱「國家監察委員會」,是正在籌備設置的中央國家級機構,日後將成為最高的國家監察機關,與國務院和國家軍委會同為「正國級單位」,位階相當高。預計將會在今年3月的第十三屆全國人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經修改「憲法」及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後設立。

目前看來,「國監委」將與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合署辦公,並裁撤現有的監察部、國家預防腐敗局和最高檢反貪總局、瀆職侵權檢察廳、職務犯罪預防廳等單位,成為中共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刀把子」。

基本上,「國監委」主要工作在於負責懲戒各級國家工作人員在行使公權力方面的違紀、違法、犯罪等問題。而根據現任監察部副部長肖培指出,「國監委」的12項權限包括:談話、查詢、詢問、訊問、調取、凍結、搜查、查封、扣押、留置、鑑定、勘驗檢查。由此可見,「國監委」是具有實權的司法機構與廉政單位。

另一方面,「國監委」將設置主任、副主任、委員等職位,主任屬於「國家級正職領導人」,也就是所謂的「正國級幹部」,是由全國人大選舉產生;而主任負責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任免副主任、委員。

因此,王岐山作為前中紀委書記、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中央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領導小組組長,也極有可能擔任「國監委」主任一職,繼續幫習近平推動反腐工作。特別是國家副主席不是「正國級幹部」,但「國監委」主任卻是,因此王岐山擔任此一主任方能「名實相符」,或是兼任國家副主席,都有相當之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