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錫瑋:我有國際經驗 侯友宜只有警政專業無法勝任市長

2018選戰

最近地震頻繁發生,讓各界再度關注房屋居住安全問題,曾任台北縣長的周錫瑋說,地方政府對老舊房屋是否耐震,甚至各種危樓的數量與地點其實都很清楚,應下定決心進行都更,否則無法無法耐受大地震的侵襲,如果發生6到7級地震,會造成嚴重的房屋倒塌,他認為以危樓都更的方式進行,民眾會比較容易接受。

花蓮昨夜發生芮氏規模6級大地震,造成花蓮市區4棟建築物倒塌傾斜,並陸續傳出傷亡,政府開始投入救災。周錫瑋說,救災現場指揮官是當地的首長,必須在救災最前線做評估、調度;而中央首長如總統、行政院長不一定要親到現場,除了國防部、消防署等救災指揮人員需要派駐到現場外,中央最好的作法是把救災的人員跟機具到盡快送到現場,一般民眾最好不要到現場,地方首長也要有高EQ來處理安撫家屬情緒。

盼大規模都更,改建危樓老屋

周錫瑋今天在接受廣播專訪時表示,他認為比較重要的觀念應該是防災勝於救災,這必須靠首長自身建立觀念。他的政見是透過大規模都市更新的方式改建老舊危樓,政府應清查危樓數量,透過公權力進行都更以提供避震與安全保障。

如果遇到反對的住戶,可透過提供更多誘因如收回可使用面積、稅金等,讓人民滿意的方式推動,這在地方都可以修法解決,周錫瑋認為現在的政府就是限制太多,應該更加鬆綁。

而若在都更時遇到需要移居租屋的民眾,可以在其他地區先建屋給都更戶住再開始都更,也可促進其他地區發展,例如金山、三芝、淡水、八里都有很多空地,即使是民間土地,也可整體規畫,提供地主得到合理的利益跟回報。

周錫瑋說,救災、防災的指揮官是縣市首長,他非常重視事前的防災演練與參與,在各縣市評比都是第一,比如淹水的防範,所以在他縣長的五年任內,天然災害的死亡案例是零。

黨內初選民調出問題,未來將協調

在說到即將進行的黨內初選,因為目前各地方都發生問題,包括基隆市長的民調出錯,造成擔任市黨部主委的議長宋瑋莉主動退出,讓給原落後的另一參選人謝立功;而嘉義市也有議長蕭淑麗退黨參選;甚至預計回鍋參選澎湖縣長的前縣長賴峰偉也因為其他參選人質疑民調問題而延後宣布。

回到新北市的初選程序,周錫瑋也說,目前還沒有定論,他希望可以讓候選人有機會接觸市民,充分說明自己的政見主張,且辯論是現在選舉必要的,所以希望在登記後,至少有一個月的競選再做民調。

質疑侯友宜只有警政專業,無法勝任市長

至於黨內對手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遲不宣布參選的問題,包括民進黨議員都認為是侯必須依賴市府資源來跑選舉行程,否則就會被要求辭去副市長,專心投入選舉,但辭去副市長後無法使用市府資源,選舉馬上無以為繼,因此才要延後宣布參選。

周錫瑋說,他看到劉世芳不參與初選,就是使用到行政資源,而新北的侯友宜剛好是相反的狀況,他認為民進黨議員的質疑是對的,因為侯友宜如果用到行政資源來競選,對其他人是不公平的情況,所以侯若登記參選,應該要辭職才是正確。

周錫瑋說,侯友宜的優點是認真,但新北市這麼大的城市,擔任市長需要各方面的經驗與能力,最怕的是市長只有單一能力;他觀察侯友宜過去的學習與做事態度,他認為侯友宜走不出來,只有警政方面的專業,這是侯友宜未來要被選民檢驗的。而他自己在國際化、經濟、環保、未來城市規劃等,都有相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