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創大動作秀面板新技術 有機會幫郭台銘抗韓?

產業脈動

下一代面板顯示器技術成為兵家必爭之地,鴻海集團身為蘋果iPhone最大代工廠商,近年來不斷整合相關零組件供應鏈,但唯獨新iPhone使用的OLED面板佈局,直到今年初才傳出夏普即將量產,加上董事長郭台銘日前明確宣示在汽車領域仍以關鍵零組件為主,更增添中小型面板在集團的重要地位。

新iPhone所採用的OLED面板,鴻海集團內部遲遲未能自產是郭董心中的痛,甚至還一度還傳出夏普OLED技術發展落後,讓郭董大動肝火,不過,隨著群創在新一代顯示技術亮出miniLED產品,這項顯示技術具有Micro LED雛形概念,又能在顯示器色彩對比上與OLED相抗衡,進可攻退可守的產品戰略角色,能不能幫郭董抗衡韓廠很值得觀察。

群創:AM miniLED面板技術有機會把OLED送進冰箱

群創去年股東會時特別對外宣佈新開發的「miniLED」名詞與概念,加上年初CES展上秀出實機產品,受到產業界廣泛討論,甚至LED大廠晶電也投入相關領域,預告將是今年營運主戰場之一。對於LED廠商跨入相關領域,群創顯的相當振奮,特別在記者會上點到合作的可能性。

對於這項群創喊了半年多的新技術,群創光電執行副總暨技術開發中心負責人丁景隆6日自信透露,若未來進入RGB封裝,不但對比值可與OLED達相同等級,甚至還有機會把AMOLED面板「送進冰箱」。

丁景隆一邊解說生硬的技術,對於miniLED申請商標雖認為不一定會通過,臉上還是難掩喜悅,不過他強調,群創所定義的miniLED技術細節,與業界最大不同在於「AM miniLED」,因為群創採用TFT所形成的主動式矩陣電路 (AM)來驅動,可同時兼具性能優勢與成本。以群創首度在台灣秀出的10.1吋展示實機,面板LED背光源的調光分區數高達6720區,相比現有的百區,細緻度高很多,群創解釋,這就是在miniLED的基本概念上再加上「以每顆LED當作一分區」。且透過這樣的解決方案,甚至可提高LED產品平均售價,對廠商來說也是好事。

群創面板新技術獲車廠合作

過往OLED雖然成功被蘋果新手機採用,不過在汽車領域仍舊因產品穩定度與使用壽命品牌車廠到現在都還裹足不前,「車用是很好的題目」,丁景隆說,AM miniLED亮態畫面可拉高到平常的數倍,暗態畫面幾近零亮度,讓面板在陽光下及夜間閱讀舒適性優於預期,已有不少汽車廠商尋求開案合作。

他也指出,群創將發展軟性基板的AM miniLED背光源,並搭配異型及曲面LCD,滿足車用客戶的設計需求,尤其是未來概念車設計,惟車用面板認證時間長,預計2年量產出貨,但他樂觀會有至少5年穩定成長。此外,群創其他中小尺寸的應用方案,6月可望亮相,有機會今年底前商品化。

下世代面板大戰,夏普、群創爭角色

鴻海去年與夏普入股美國新創公司eLux被外界視為卡位Micro LED新面板顯示技術動作,然而根據TrendForce LED研究(LEDinside)先前報告指出,Micro LED卡在製程瓶頸尚待突破,短期內難有商品化產品出現,並預期TMini LED未來可能的發展方向,涵蓋電視、手機、車用面板、顯示屏等,預估2023年整體Mini LED產值將達到10億美元。

LEDinside研究副理楊富寶也認為,使用在電視上Mini LED有機會導入中高階產品。手機應用上,可製造出類OLED的產品,相關面板廠商開發目標是希望在性能與價格上皆可以與OLED競爭。至於面板業關注的MicroLED技術,丁景隆更認為,只要 miniLED 愈做愈小,一直往前走,自然就會達到 MicroLED,「miniLED 是過渡到 MicroLED 最自然的路。」,這也意味,郭董在新世代面板技術的戰爭,除了夏普外,群創也是重要一步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