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當國家級邊緣人「地震簡訊」助逃生

社會議題

昨晚深夜1150分花蓮發生規模6.0的有感地震,有許多民眾昨夜都被手機發出的特殊警報聲驚醒,並收到手機地震簡訊通知,才意識到地震搖晃的劇烈,不過有網友表示自己又成為「國家級邊緣人」,因為沒收到簡訊通知,然而收到訊息之後,多數民眾還是愣在原地,想釐清狀況再伺機而動,這麼做的話,死神可能早已降臨。為什麼有些人收不到地震簡訊呢?收到之後又該做什麼呢?

收不到地震簡訊,為什麼?

首先,不管是Android系統,還是ios系統,記得都要去「設定」>「通知」將「警訊通知」、「緊急警報」開啟。至於無法收到地震簡訊的人,有以下六種可能:

1.設定在「飛航模式」或「關機」,無法接收告警訊息。

2.使用3G網路上網、通話,無法接收告警訊息。

3.無基地台訊號,無法接收告警訊息。

4.手機不具備災防告警技術規範(PWS),無法接收告警訊息。

5.使用201631日前製造之舊款手機,可能無法接收告警訊息。

6.民眾所在地區不是告警區域,就不會收到簡訊通知。

NCC表示,災防告警訊息有四大類:分為「國家級警報」、「緊急警報」、「警訊通知」及「測試用訊息」。(製圖/賴怡君)

針對地震發生,氣象局會依據地震規模、震度等級、發生地震區域等因素,決定地震警報的發送地區與警報訊息的種類。如果想要知道自己的手機是否有 PWS 功能,可以上 NCC 網站的「災防告警服務專區」,查看自己的手機有沒有在認證名單中。若還是無法收到告警訊息,建議可進一步向手機製造商、電信業者查詢。

收到簡訊,然後勒?

其實告警訊息會比地震還要早傳來,是為了讓民眾可以迅速進行逃生動作。但能在短短10幾秒內,做好預防措施的人少之又少。告警訊息的原理很簡單,地震波分為「P波」和「S波」,由於「P波」傳播數度較快,氣象局就利用P波先行接收到地震消息,再快速發送告警訊息給社會大眾,趕在會造成災情的S波傳來前,做好逃生動作。

台灣面積小,不像日本能有20多秒的逃生時間,所以要善用這極短的時間完成地震避難,平時就得多加練習,且就所在位置不同都有不同的應變措施,例如要是待在廚房煮飯的話,得立刻關掉瓦斯,並尋找掩蔽處;若是在半夜睡覺的話,那麼記得馬上開門,裹住棉被尋找掩體。地震警訊的意義就在於能即時讓民眾做出反應,而不是待在原處伺機而動,差個10幾秒鐘就可能逃過死神一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