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電車很準時只是都市傳說?

觀光旅遊

去年11月,日本東京首都圈的筑波快線因為提早發車20秒而大動作在官網上刊登道歉訊息,消息傳出後曾一度引發國際新聞媒體議論紛紛,也讓世人對於日本人的守時觀念敬佩不已,不過日本的電車是否真的如同外傳那樣維持著極高的準點率呢?

從實際數據來看,至少在平常日的上班交通尖峰時間,其實誤點情況就有如家常便飯一樣難以避免,顯示日本電車的高準點率充其量只是另一則都市傳說罷了。

JR東日本與東京地下鐵表現最差

根據日本國土交通省鐵道局在去年年底公布的一份調查報告,在東京首都圈總共45條電車路線中,2016年度總共有29條路線平均每個月都有超過一半的日子(編按:周休假日不列入統計)曾經向乘客發出延遲證明書,其中表現最為不佳的當屬JR東日本與東京地下鐵(Tokyo Metro),前者在15條路線中有高達13條路線平均每個月發生誤點的日子都超過了10天,而後者的9條路線則是只有銀座線能夠將誤點日控制在10天以內。

這項調查是以東京都心半徑50公里範圍內發生的誤點事件進行統計,雖然每一家鐵路公司對於發送延遲證明書一事都有各自的規定與做法,但通常來說都是在平常上班日早上的通勤尖峰時間,發生超過5分鐘以上的誤點狀況時,乘客才有可能向鐵路公司要求給予延遲證明。

以調查結果來看,隸屬JR東日本,連結三鷹市與千葉市的中央總武線(各站停車)乃是2016年度發生誤點頻率最高的路線,平均每個月有高達19.1天曾經向乘客發出延遲證明書,幾乎可以說是每天都會出現誤點的狀況,另外隸屬東京地下鐵系統的千代田線表現也不遑多讓,發生誤點的頻率約為平均每個月18.4天;私鐵系統的準點率普遍來說相對比較理想,但這可能與私鐵路線通常不會通過都心區域,在行駛時間上比較容易掌控有關。

延遲原因大多數與乘客有關

根據該份報告的統計,在誤點時間不超過10分鐘的案例中,列車行駛發生延遲的原因幾乎絕大多數都與乘客有關,包括47.2%是因為有乘客過了發車時間還想要擠上車廂,以及12.6%是因為有乘客身體不適需要醫療救助,另外也有16%的狀況是因為列車車門夾到乘客的身體與物品而必須重新開啟與關閉。

至於在誤點時間超過30分鐘的案例中,43.6%都是受到乘客跳軌自殺事件的影響,另外還有21.8%是因為有人穿越軌道或著其他因素使得列車行駛路線受阻所造成。

專門報導鐵道相關新聞的記者梅原淳對此指出,雖然外界對於日本鐵道系統多半有著高準點率的印象,然而在東京都心區域,上班日早上尖峰時間的擁擠狀況還是很容易造成鐵道系統頻繁出現延誤的情形。

一位不願具名的鐵道局官員向記者表示,未來鐵道局將會固定每年收集相關數據並公布調查報告,希望透過這些數字的公布來提醒乘客造成列車誤點的真正原因,最終達成減少列車延誤次數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