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天的演場會都找他!必應董座專注本業不care股價變化

文創產業

搖滾天團五月天御用的演唱會製作公司必應創造,果然就像五月天阿信所說的:「有求必應」。2月7日以首家文創股之姿上市,又適逢台股隨美股反彈大漲,必應來勢洶洶,以每股65元掛牌,開盤後股價隨即衝上91.3元,漲幅超過40%,終場則收在86.9元,大漲33.69%,全面上演新股蜜月行情。

當年幕後製作人員,如今成為上市公司董事長

必應創造原本只是五月天所屬相信音樂的演唱會製作部門,2014年從相信音樂獨立門戶,與產業鏈中的其他5家公司整合,並積極推動公司走入資本市場,2017年3月才登錄興櫃,短短還不到1年的時間,便順利上市。

董事長暨執行長周佑洋在B'IN LIVE的官網上寫道,多年前他還只是個小小的演唱會執行製作,與當時只是個小工頭的小張(必應創造營運長張育書)一起抽煙、吃便當、講爛話,但也一起搬過舞台板,一起淋著雨爬鷹架,或試圖修好一個自己也不知道怎麼修的東西,而這一切,只是為了讓演出順利,讓表演者跟觀眾開心度過一個難忘的夜晚。

由於過去演場會製作市場並不成熟,常常是有一陣沒一陣得做,因此在這段過程當中,他也曾經碰上人生抉擇,質疑過是不是要在這個行業中繼續努力,所幸之後陸續接到案子,讓他得以和夥伴繼續走到今天,「我們可以做的可能更多一些,更仔細一些,更美好一些,夢的可以更大一些。」

如今必應已經成為業界中規模最大的製作公司,周佑洋在圈內還被尊稱為「洋公」,這個夢,要如何做得更大?那就是進入資本市場。

專注本業經營,股價變化周佑洋說他不懂

曾體驗過坐吃山空的周佑洋表示,會想要上市籌資,最主要就是要讓做展演、演出的人都能在必應實踐夢想,而必應也能好好培育、支持有志投入相關產業的人才,讓這些夢想有機會轉換成實際、穩定的營收。

同樣都是「董事長」,難得穿起西裝的周佑洋,外套袖口仍裝飾著龐克風鐵環,脖子上則戴著粗獷的十字架項鍊,與一旁西裝筆挺的證交所、金融機構董總排排站出來,顯然很不一樣,眼神更露出些許忐忑。而這其中恐怕有著音樂人身分轉換的不習慣和掙扎。

周佑洋一身個性打扮,顯然與台上金融業長官們很不同。(攝影/黃威彬)

「現在終於沒有那麼緊張了,」從單純喜歡這個產業,變成得向股東負責的董事長,掛牌記者會結束,周佑洋下了台,被問起先前必應登錄興櫃時,股價在短短1個月內從300元之上下跌至不到100元,未來這會不會成為壓力?

周佑洋露出靦腆的笑容坦承,「老實說我個人對股市沒有那麼熟,像是最近台股有波動我也是早上聽別人說才知道,」不過他也趕緊接著補充說明,「包括台新證券(上市主辦承銷商)和中信創投(股東)的夥伴都告訴我們,只要專注在本業上頭,自然就會去反應在股價上,所以對我們來講,就是做好本業就好,」顯然對他來說,最簡單的事情也是最被需要堅持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