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美研發能力被簡明仁看上 高志明拚加值香檳茸

產業動態

在一個寒流來襲、細雨霏霏的午後,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裡,樂活生技董事長簡明仁迎面走來,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上前握手致意,這一幕,除了象徵兩家企業將攜手合作,也是一張「當代另類農民運動發起人」遇上「日據時代農運第一人之後」的留影。後續會激起什麼火花,令人期待。

簡明仁除了本身是大眾電腦創辦人,還有一個眾所熟知的身分──王永慶女婿,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他的父親簡吉也大有來頭,是日據時代的農運第一人。在7日與義美食品的簽約記者會上,簡明仁播放一段「簡吉與台灣農民運動」的影片,緬懷死於白色恐怖時期的父親。或許是受到父親影響,簡明仁在過去十多年走訪各地,發現台灣農村的衰微後,便出手協助農民轉型。

「假設一個農民一生都在種芒果,收入就那麼一點點,利潤很低,要求他靠自己力量去轉型升級,那是不可能的事。」簡明仁直言,投資設備本是政府與大企業的責任,不該推給收入微薄的農民,「就像現在台灣的IC產業在世界發光發亮,但大家可能不知道,在1970年代,政府投下多少錢去建立IC人才庫,當時連設備都是政府投資。反觀台灣農業,我們有沒有替農業做這種投資,我看是沒有。」

於是,簡明仁鎖定高附加價值的香檳茸(巴西蘑菇),提供農民完整的生產設備、栽種知識,並保證全數收購,藉此解除農民的天候與市場因素之苦。至於收購來的香檳茸該如何去化,這也是這次簡明仁找上高志明的動機之一,主要是希望借重義美的研發能力,開發出具市場價值的保健食品、植物新藥。

「我想,我們是目前台灣最大,能夠把農產品做冷凍、真空、乾燥的公司,……大家也知道,蔬菜水果,有將近九成是水分,所以不好保存,但是我們透過冷凍、真空、乾燥,把九成的水分都拿掉,就易於保存。又因為是極低溫,所以所有營養素都還在,這也是未來人類需要的,精緻食品吃多了,很少有機會補充足夠的營養素跟植物纖維。」被問起促成此次合作的關鍵,高志明這麼說。

兩種錢被國外賺走,高志明忿忿不平

高志明去年演奏起「台灣新農業」狂想曲,跳過層層的農會採購系統,在屏東、台東山地、嘉南平原、苗栗、台南等地,直接與農民契作紅藜、小米、粟豆等原住民族傳統食物,以及黃豆、黑豆、紅棗、苦茶籽、麻等附加價值高,並且低農藥殘留、無須大量灌溉的農作物。一方面是藉此引導農民少用農藥,另一方面又可幫助農民獲得較好利潤。他宣稱,自己正在發起另一種形式的農民運動。

談起台灣農業發展困境,高志明則以「忿忿不平」四個字來形容,直言台灣保健食品、植物新藥市場的相關利益,目前幾乎是拱手送人,「台灣有食材、農產品,但都沒有去萃取保健食品的原料,變成從國外進口,那些錢都被外國廠商賺走。還有植物新藥,政府雖然補助前段做了很多研究,可是到末段要進行跨國動物試驗、人體試驗的時候,政府就放手不管了,變成我們國內辛苦發展的知識,全都拿去賣給國際大廠。」

對此次合作的植物新藥部分,高志明語帶保留,只說結果並非操之在己,但中間可能還有些機會,「我們(義美)運用研究所的人力、專業知識,他們(樂活)去溯源,提供很好的香檳茸。他們負責和菇農合作那段,我們至少可以幫忙把香檳茸加值到保健食品的程度,……」

不過,樂活生技總經理葉顯光私下向《信傳媒》透露,「那是他(高志明)很客氣啦,可能因為擔心是商業機密,……其實有好幾個活性成分已經找到了,現在正在做進一步的實驗。我們細胞實驗、動物實驗都有在做。義美也在做,兩邊都是進行中。」

堅持理念,高志明公開香檳茸收購價

今年69歲的高志明若迎面走來,前額兩道白髮宛如智者,說起話卻偶有吞吐,一絲反差頗有幾分葉顯光口中的「客氣」味道;但一個轉身,他和旁人聊起時事,開炮背影滿頭黑髮,血氣方剛到彷彿年輕人,理念不容挑戰。

因此,就算此次與人合作,高志明也維持一貫做法,對著一眾媒體,逕自將收購價格公開,「菇(香檳茸)的品質好壞會有不同,新鮮的菇每公斤從900元到2500元都有。因為新鮮的菇經過冷凍真空乾燥,百分之九十的重量(水)會被拿掉,所以乾燥的菇,每公斤價格就乘以10,我想,我們非常開放,都攤開來,公司長遠合作就要這樣,幫助農民,也應該清楚告知價格。」

即便如此,遇上簡明仁這位「日據時代農運第一人之後」,高志明仍忍不住讚揚:「我很佩服簡董事長的父親,簡吉先生,他是當時台灣農民運動的領袖人物,所以在那麼多年以後,簡董事長願意繼續為台灣農民奉獻,我非常感佩,也願意出來協助。」至於英雄相惜會激起何種火花,不妨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