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長潘文忠為幼教請辭?賴清德:不做執行部會不願做的事

教育議題

為了彌補少子化人力缺口問題,行政院長賴清德認為,目前國人不生小孩的原因相當複雜,政府一時之間無法解決問題,計畫從局部問題先解決起。因此,賴清德欲參考「台南經驗」,推動私幼公共化,希望能藉此吸引雙親將孩子送往幼托機構,讓孩子接受學齡前教育,也減輕父母平日的照顧負擔。

不過,也因為幼教公共化的政策,讓近年致力推動公幼、廣設非營利幼兒園的教育部長潘文忠萌生退意。《上報》報導,因高教理念不同,潘文忠曾向賴清德請辭,不過後來被總統蔡英文挽留了下來。但隨後又因幼教政策走向不同,讓潘文忠再度求去。

對於上述說法,潘文忠澄清教育部和行政院一直以來都充分溝通各項重大教育政策,幼托公共化議題該如何施行,教育部會如期在年後公布。而賴清德也強調「不會做執行部會不同意的政策」。

教育部目標:4成公共化幼兒園

許多年輕夫婦煩惱,除了沒時間生孩子以外,即使生下來了也養不起,難以支應孩子龐大的教育費用。因此,自2016年潘文忠接任教育部長以來,國教專長的他便積極推動《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計畫》,以增設非營利幼兒園為主、廣設公立幼兒園為輔的方式,希望藉此提升幼兒入園率、增加幼兒入園機會,達到4成幼兒得以進入公共化幼兒園的目標。

教育部估算,2017年到2020年合計欲投入62億元的經費,協助各地方政府增設1000班的公共化幼兒園。為達目標,教育部訂定《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辦理非營利幼兒園作業要點》,補助各地方政府建設非營利幼兒園所需之經費。施辦下來,教育部統計,目前已擴增至77所非營利幼兒園。

事實上,在前瞻建設中也有幼照相關計畫,在「營造友善育兒空間」工作項目中,亦編列了19.4億元的特別預算。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許麗娟表示,目前公私立幼兒園比例大概是3:7,在前瞻和教育部的幼教公共化2大計畫加持下,2020年可望達到4成公共化幼兒園的目標。

賴揆推私幼公共化,民團:撒錢不實際

賴清德主張的私立幼兒園公共化政策擬補助私幼學生學費,補助每位學童每年約2至7萬不等的學費,不過被全教總、教育專業聯盟、教育公共化聯盟等民間團體批評是「懶惰政策」,不僅無益於整體幼教發展,更可能造成雙峰化走向極端。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認為,與其灑大筆鈔票在私幼上、讓幼教走向市場化,不如把教育資源施展在原先規劃的公幼、公托。張旭政進一步指出,許多家長不願將孩子送進幼兒園,除了錢的問題外,最大的考量仍然是品質。而公共化是提升幼教品質最好的解方,公共化上策是廣設公立幼兒園,中策為增加非營利幼兒園,下策則是確實監督並管控私立幼兒園。

事實上,擴大幼兒托育公共化也是蔡英文的競選政策之一,除教育部所推動的非營利幼兒園以外,也鼓勵企業廣設托兒設施。因此,當賴清德欲推動私幼公共化時民進黨智庫也齊聲反對。

私幼公共化面對批評聲浪,賴清德為何仍欲推動?對此,賴清德表示只用單一政策恐怕「緩不濟急」,蓋一間公幼恐怕就要關一間私幼,沒有這個必要。不過,賴清德仍強調,行政院和教育部都沒有放棄增設公幼,教育部也回應,目前托育公共化和私幼公共化兩項政策會雙軌並行,實際怎麼做將在農曆年後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