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后精測拚研發 仿效台積電推動「夜鷹部隊」

企業追蹤

台股震盪劇烈,股王大立光接連殺破5000元、4000元整數關卡,股后中華精測也多次面臨千元保衛戰,甚至去年參與台股史上最高現增價的投資人心裡也還在淌血。精測8日舉行今年首場說會,董事長李世欽表示,今年的風向是會很有變化的一年,但不管研發、市場開拓,或是新產品推出等等都會有很亮眼表現,希望外界拭目以待。

精測與半導體產業息息相關,最大客戶更是台積電,總經理黃水可對於今年整體營運展望也形容像是「亞瑟王的石中劍,如果拔的起來就會很好,否則將維持平穩」。更宣示要啟動24小時研發不中斷。

精測看好5G、AI煽風點火對應半導體需求

精測去年第4季受淡季以及訂單影響,單季稅後淨利1.12億元,季減51.34%、年減18.56%,為近7個季度低點,每股盈餘3.34元,更是近10季來新低,營運基本面遭遇波折,嚇壞不少投資人,黃水可坦言,去年比較有波折,蹲一下希望今年更上一層樓,但也不希望蹲太久,「蹲太久腳會麻」。

事實上,去年精測雖有短期逆風,但在成本費用控制嚴謹下,衰退情況還在可控範圍,而全年營運表現不算差,年合併營收31.09億元,毛利率55.39%、營益率28.84%,稅後淨利7.36億元,每股盈餘23.51元,營收、毛利率、稅後獲利與EPS都是新高表現。

對於今年會不會讓投資人重拾信心?黃水可認為,2018年營運動能來自先進製程產品,尤其晶片依市場需求,往高性能運算及省電趨勢設計時,相對測試介面板的規格要求即往高腳數、微間距及高溫測試發展;他解釋,過去非精測著墨的領域,未來極具發揮潛力,如5G、AI等「煽風點火」,這些都會對應到半導體需求。並認為未來科技產業還是看好台積電。

精測形容今年秘密武器如石中劍,拔的起來營運就會很好

隨著台積電持續推進先進製程,如5奈米新廠已經動土興建,7奈米製程也已量產,黃水可觀察,應用處理器(AP)先進晶圓製程布局,今年7奈米製程將成為主要動能,10奈米製程穩健,今年7奈米製程比重會超過10奈米。

半導體先進製程月趨複雜,黃水可也透露,今年在技術產品也有新東西,就像「亞瑟王的石中劍,如果拔起來就會很好,否則維持平穩」,他說,過去10年磨一劍,但不夠銳利,因這把劍帶有靈性有特殊用途,在營運貢獻上「有些期待」,只不過現階段仍不方便透露細節。

雖然黃水可沒有多說何謂精測的石中劍,不過法人推測,可能與精測釋出要以「All In House的垂直探針卡完整解決方案」滿足客戶需求相關技術有關。

精測啟動新薪籌制度,推動24小時研發能量

對於營運新題材精測多所保留,但在內部體質管理上,精測倒是又有新作為。黃水可指出,今年開始,公司委託市調單位,針對員工薪籌進行調整,並把如台積電、鴻海等都有入列的前95大企業薪資標準列為努力目標,今年加薪幅度也達6-8%,整體平均薪資水準也落在參考指標企業的中間以上,且在竹科上市櫃公司當中名列前茅。

精測預估今年員工人數將超過900人,其中研發人員約300人,3年多前,台積電在1X奈米製程上與競爭對手三星打得火熱,董事長張忠謀還祭出「夜鷹計畫」24小時不間斷研發,黃水可也透露,希望推動24小時研發,過完農曆年後,將會有人員完成訓練,下到大夜班,預計第2季開始啟動,但初期只是局部小部分領域先開始。他解釋,精測現在資源較多,「買了很貴的研發設備,晚上不用很浪費」。另外隨自動化發展,對於人才需求,黃水可坦言有缺口,且需求人力與以前不同,會是工業工程與製程開發人員。

「以前調體質,是年輕人要轉大人」黃水可這樣說,也指出從去年第4季營收、毛利率就可看出變化。並預告今年有新產品,但還要看客戶接受程度,至於,投資市場評價,他坦言,過去基本面不如預期,市場也直接反應,但公司今年會有亮麗成績展現,希望能讓資本市場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