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有救了?人民幣重貶暗示中國將放鬆資本管制

國際金融

出乎所有市場人士的意料之外,今年以來表現十分強勁的人民幣匯價,在周四(2月8日)盤中突然重貶超過1%,創下2年多來單日最大跌幅,分析師指出,人民幣漲勢的逆轉顯示中國政府在匯率政策上將容許更為彈性的雙向流動,而這也代表著去年以來嚴格執行的資本外流管制措施可望暫時告一段落。

彭博社(Bloomberg)報導,由於擔心中國人民銀行即將出手遏止近來人民幣的過度強勢,加上今日上午最新公布的1月份貿易順差只有預期一半的水準,使得人民幣匯價自周三創下的近2年高點大幅回落,盤中最深一度下跌超過1.2%,雖然收盤時回穩至1美元兌換6.324元人民幣的價位,但接近1%的跌幅仍是2015年8月以來的單日最高紀錄。

上海A股連續第3天重挫

值得一提的是,在其他亞洲股市今日多半已經回穩的同時,上海A股則是連續第3天出現重挫,上證綜合指數在收盤時下跌1.4%,累計3天下來的跌幅達到6.4%,創下近2年來的最嚴重跌勢,似乎也是受到人民幣大跌的影響。

事實上,過去一個星期隨著全球股市全面重挫,除日幣以外的亞洲各國貨幣也在資金尋求避險的情況下紛紛走弱,唯獨只有人民幣一枝獨秀不受影響,在周三持續上揚至1美元兌換6.2596元人民幣的近2年新高,而今年以來的累計升幅則是高達4%,堪稱全亞洲最為強勢的貨幣。

德國商業銀行駐新加坡經濟學家周浩表示,在投資人對於中國經濟抱持的高度信心支撐下,近來人民幣的漲勢顯然已經出現過熱現象,並導致市場開始越來越擔心中國政府出手進行干預的可能性,而今日公布的貿易數據便剛好成為了人民幣多頭獲利了結的藉口,由於有太多買方急著在同一時間獲利出場,預料這將使得人民幣匯價在短期內持續面臨一定的壓力。

資本外流管制措施可望告一段落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中國官方已陸續開始釋出有關匯率政策即將出現重大改變的訊息,如今隨著人民幣漲勢的逆轉,也代表著過去1年來促使人民幣升值背後的資本外流管制措施已經到了告一段落的時候。

在去年以前,由於市場擔憂中國經濟成長即將放緩,加上美國進入升息周期,使得人民幣持續出現貶值走勢,為了避免人民幣貶勢失控,並阻止大量國內資金利用各種藉口逃往國外,中國政府開始加強對資金流出的審查,並對跨境資本流動進行逆週期調控政策,而這也導致包括王健林的萬達商業集團,以及海南航空集團在內的部份財團,因為無法將資金匯出國外而面臨到財務調度工作上的困境。

不過根據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的報導,中國外匯管制局局長潘功勝在周三於財新網上撰文表示,隨著跨境資本的流動逐漸趨於平衡,先前採取的宏觀審慎政策已全部恢復中性原則,未來也將繼續強調此一立場;另外他還提到,在全球經濟持續復甦帶來外部需求增加,以及金融市場進一步對外開放的背景下,未來跨境資本雙向流動將會成為一項常態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