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這件事情 張淑芬和賴清德、陳美伶結緣

企業人物

「原本只是做獨居老人的關懷,但親身經歷了這一切,讓我覺得應從源頭做起,在國小就應該接觸孝道的觀念。」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8日在教育部記者會後接受訪問時想起,一次到花東做慈善義工結束後搭著接駁車往火車站走的時候,看到一對爺孫上車,只剩下一個座位,爺爺卻讓給了孫子坐。

她觀察到車上其他小朋友沒有打算讓座給爺爺的意思,這件事讓張淑芬難以忘懷,「我們照顧很多獨居老人,發現他們被如此對待,是隱藏著更大的社會問題,基層的孝道。」張淑芬說「孝道式微,屬於家庭中的那個重要的倫理、親情淡化了。」

於是,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從推動「愛互聯 細織長者的守護網」打造一個守護獨居老人的溫暖平台,開始擴散到推展孝道。

從台南開始推動,賴清德有幫忙

2015年,張淑芬經過一番思考,決定從富有文化底蘊的台南開始推行,她不知道怎麼起頭,索性就打給當時的台南市長賴清德,「當時賴市長就一口答應了,而且市長深諳沒有跨單位的協助,事情是無法達成的,因此特別請市政府秘書長陳美伶來協助。」張淑芬說,在陳美伶的幫助下,大約一年的時間就有了豐碩的成果。

所以,張淑芬看到賴清德、陳美伶先後到中央升任大官,為她心中帶來更多的期待,她不打算只在台南推動,而是讓這個孝道能量能遍及全國。

2017年5月,台積電慈善基金會也和國教署合辦「教道教育工作坊」,張淑芬說,從第一線努力到走上全國之路,令她內心澎湃激動不已。2017年7月,她再出席國教署召開的「孝道教育教材研討會議」,接觸8個學校的校長,並成功推動設立獨立的孝道教育專區,可方便取材推廣以及加入關鍵字的設定,並打算設立教材研發小組。

2017年12月,張淑芬在教育部會議中看到了初版的孝道教材呈現,今年,台積電慈善基金會擴大與教育部合作,張淑芬指出,教育體系內的推動與檢核由國教署來延展,如果有企業本身就有類似台積電的服務小學,即可請國教署主辦「孝道教材」。

被張忠謀誇,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一路走來,張淑芬從台南開始,把孝道裡面從地方到中央,從單一的活動、宣導而導入實體教育教材,她感觸良多,8日在教育部國教署與台積電慈善基金會今日舉辦「把愛送出去─暖家傳孝」記者會上,她特別點名感謝了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他們給我很大的幫助,尤其是第一線的學校老師們更是辛苦。」

張淑芬開心的說「我先生(張忠謀)也說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對公司企業社會責人幫助很大,覺得我們做得很好,台積慈善基金會非常適合做為台積電企業社會責任的代表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