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地震後 你住的房子是安全嗎?

房市

花蓮地震災情嚴重,尤其是以雲門翠堤大樓的災情最為嚴重。根據花蓮縣政府工務局所提供的使用執照,雲門翠堤大樓建照於1991年核發,為地下一層、地上12層、騎樓挑空設計的大樓,起造人「北歌建設股份有限公司」於1991年12月16日成立,但已於1999年停業,公司資本額3千6百萬5千元。負責人「劉健民」,設計人游德榮、承造人則是「文彬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花蓮縣建築師公會理事長劉燕湖說,根據研判,該建物施工過程沒問題,所以初步倒塌的原因,可能因單邊是騎樓,又正好位於斷層帶,強震一來攻擊大樓最脆弱的一環,才會傾斜,上面的重量又壓下來,才會造成1到3樓被壓碎。

921後的房子比較安全?

有人說921以後蓋的房子比較安全?其實並不然,主要還是要看建築物的耐震設計,像《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的規定,2規範新版本所重疊後的時間,才是新建築具備最完善抗震力,意即2003年後掛號申請的建照,才符合較佳標準。

其中《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始於1974年,1982年後,該規範依據建築物的用途,再分別加入係數。後因墨西哥大地震、日本阪神大地震的災情,營建署又分別在1989年、1997年增訂了盆地效應、土壤液化評估的細節,並做大幅度的更新,1997年後規範基本上已算是完備。

1999年921地震後,該規範針對設計地震力,做了全國性的修改,除了北、高之外,其餘的「中震區」都改成「強震區」,設計地震力細數都從0.23g調整至0.33g。而該規範正真完是在2005年12月21日後,這次修正將全台7組斷層帶及地盤類別納入影響因子,該次修正於2006年1月1日生效。

另外,《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則是源於1945年頒布的《建築技術規則》,由於沿用數十年後該規範都已成為老舊觀念,不符與時增進的建築技術。但因規則屬於法條位階,需要經過立法院才能修改,耗時費日,所以2002年營建署委託學術單位製作《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不僅更新、公告快速、也更具立即性。該規範著重於鋼筋綁紮等工法,2003年1月1日實施之初,就已接近現貌,包括箍筋135度彎鉤等觀念都已包含其中。所以這個時間點後請照的建築,基本上就沒太大問題,但如果再保守一點,在斷層帶、或軟弱地盤影響的範圍內,則是選擇2006年後請照的房子,相對安全。

老舊房子該何去何從?

民國1999年發生921地震後,內政部檢討建築設計規範之耐震設計,提高耐震設計標準,並於次年1月1日實施。故如建築物係於民國1999年12月31日前設計或建造,其耐震能力有檢討之必要,因此定義老屋為1999年12月31日前取得建照之住宅。

至於屋齡高於20年以上的老房子該怎麼辦呢?其實內政部於2017年5月發布「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就鼓勵民眾去申請建築物結構安全評做耐震能力初評估,進提昇建築物的耐震能力,只要有一半以上的所有權人同意書後,可直接向內政部營建署認定共同供應契約機構辦理評估,完成評估報告書後可向工務局申請經費補助並可向都市更新處申請重建計劃。

像各縣市政府都有相關的局處來為民眾辦理相措施,以台北市來說是由建築管理工程處來協助辦理,民眾申請老屋健檢,可於臺北市建築管理工程處網站「老屋健檢」宣導專區下載相關申請書表,於正常上班時間,備齊相關文件,逕至建管處使用科服務櫃台申辦,也可採郵寄方式申請。經建管處查核符合申請規定者,將轉送至申請人擇選的「健檢機構」辦理耐震能力評估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