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送蛋糕給對手樁腳慶生?這樣細膩的鄭文燦讓藍營派不出桃園市長人選

2018選戰

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登記作業,預計從年初六起一連開放三天,目前藍營中民調最高的前桃園縣長吳志揚表態不選,國民黨立委陳學聖將在確定吳志揚不登記後,於最後一天登記參選。

在藍綠桃園市長的相關人選中,現任民進黨籍市長鄭文燦以過半數支持度,遙遙領先藍營可能人選,藍營中的吳志揚雖然也大幅落後,但相較其他兩位藍委陳學聖、前藍委楊麗環,吳還是相對「較接近」鄭文燦的人,在實力原則的考量下,傳出黨主席吳敦義希望吳志揚回鍋參選桃園市長。

吳志揚不參選,陳學聖將登記

不過,吳志揚因為父親吳伯雄的反對,並且顧及父親的健康狀況,因此公開宣布不再參選市長。黨內目前剩下陳學聖、楊麗環,以及市議員魯明哲是可能人選。但因為民調都是大幅落後鄭文燦,讓國民黨一時在桃園市陷入找不到人的困境。

吳志揚還因為一席「鄭文燦的經營方式,國民黨內無人能望其項背」的話,被媒體解讀、責怪他怯戰,迫使吳志揚事後發新聞稿澄清,他是反諷鄭文燦亂花錢,亂給資源。

吳志揚在訪問中表示,「這種經營方式會讓民調很高」,確實點出了鄭文燦執政3年的「經營」成果。桃園一位議員說,鄭文燦在擔任市長後確實非常勤政,認真到親自參與各個市政line群組,以迅速解決各種通報問題;而市府對藍綠議員、地方社團的要求都是盡力幫忙,甚至對藍營更加照顧,好到讓綠營人士都有點眼紅。

有泛藍政界人士就透露一個故事,國民黨在桃園有位女性樁腳,是那種在選舉時會站上宣傳車拿麥克風,幫忙候選人宣傳的熱情支持者,她自己有個地方協會固定申請市府經費補助,在吳志揚執政時期被砍掉一半,而鄭文燦上台後不但恢復原金額,還加碼3、5000元。

親送蛋糕到府慶生,鄭文燦身段柔軟之細膩

不僅如此,鄭文燦還在國民黨樁腳生日時,親自送蛋糕到家中慶生,還幫唱生日快樂歌。這樣周到的禮數,讓死忠國民黨的支持者即便要繼續罵民進黨,對鄭文燦卻不得不心悅臣服。

與鄭相熟的桃園議員說,鄭文燦私下個性海派,身段柔軟,不因黨派而對人有偏見,因此他交遊廣闊,過去經常可在阿才的店、林美如等名店看到他喝酒乾杯的身影,就連現在做市長跑行程時也不忌口,酒席宴會間只要有人跟他乾杯,他幾乎都奉陪,幕僚連擋酒都免了,這麼豪邁的作法,也讓人擔心市長的健康問題。

鄭文燦的經營已建立口碑,有議員就透露,曾經在兩三個月前隨口和鄭文燦提起道路修繕預算,再見面時自己也忘記,竟是市長主動提起已經完成,讓人感到他不是隨便敷衍的用心。

府會關係這麼好,還要換新市長嗎?

一位桃園市議員說,桃園的財政紀律好,其實是過去吳志揚發揮「客家本色」留下的資產,因而讓接手的鄭文燦相對充裕,才成就他「懂得花錢」的政績。2018大選就是鄭文燦的期中考,也就是市府雖然祭出「撒錢」策略,但國民黨仍會寄望藍營的向心力,期待藍營在選舉時仍重新歸隊。

不過,也有政界人士分析,如果是藍營的候選人在地方缺乏人和優勢,在鄭文燦這麼用心經營的環境下,即便是藍營整合成功,可能也不一定有動機想要支持,因為現在與民進黨市長的關係已經夠好了,新人上台要重新磨合,若不能像現在這樣,不如不要換新市長,這可能對國民黨是一個嚴重警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