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家都很冷血嗎?國泰集團有位超「熱血」40年經驗捐血達人! 

企業人物

每到冬天血庫最常鬧缺血荒,各慈善機構無不呼籲民眾和旗下員工趕緊出來捐血,坐而言,不如起而行,長期與台灣血液基金會合作的國泰公益集團去年度共募得35298袋血,本身內部更有一位「捐血」的最佳代言人,從捐出第一袋血以來至今40年,已經累積捐血超過155次,一改外界對金融圈的「冷血」印象。

久未露面的國泰世華前副董,是捐血最佳代言人

1月中,久未露面的國泰世華銀行文化慈善基金會董事長李明賢出席旗下模範志工表揚活動,接下基金會董事長一職已經3年,公益集團傾力支持捐血活動,而自出社會第一天起一直維持著捐血習慣的他舉起手臂、挽起袖子,笑著對記者說,「這個獎也應該要表揚我啊!」

李明賢是老國泰人,曾擔任國泰世華銀行副董事長,2010年因二次金改案遭起訴,最後雖然獲判無罪,但當時早已遭金管會解職相關職務,並規定5年內不得再擔任金融機構負責人,只能轉而擔任國泰世華銀行顧問,這段期間漸漸退出第一線,直到2015年解禁。

李明賢最早其實出身花旗,是花旗銀行來台後,負責籌畫第2、3家分行的經理,因能力和勤奮備受國外長官肯定,40歲即出任花旗銀行信用卡中心的負責人,底下掌管員工超過1000人。

職場有起有伏,他認為自己仍比一般人幸運很多

之後,他受到國泰蔡家老三、國泰金控前副董事長蔡鎮宇賞識,挖角出任匯通銀行(國泰銀行前身)總經理,半年之後再升任董事長。那年李明賢才47歲,這也是霖園集團第一次晉用百分之百來自外商的專業經理人,爾後國泰購併世華銀行時,接著出任國泰世華銀行副董事長一職。

以消金見長的李明賢在匯通銀行時,曾經親自出馬,談下太平洋SOGO百貨公司的獨家聯名卡發行契約,成為當時第一張百貨聯名卡,在信用卡競爭激烈的情況之下,匯通的信用卡數也從他剛接任時的30萬張,成長到120萬張。所有的好成績更延續到國泰世華合併之後。

「一個人的人生,你總是要證明自己的價值,我覺得我比別人都還幸運,你想想看我47歲當上銀行董事長,很少人有這種機會,當我比別人幸運的時候,我應當把快樂也分享給別人,」即使職涯有起有伏,在談到為何得以堅持多年捐血,李明賢的初衷仍是感激。

40年的捐血習慣,既然要給別人就要給最好的

他說,第一次捐血經驗是進入第一份工作報到時的前一天,當時非常欣喜能得到一份好工作,但自己才剛出社會又不是很有錢,便想說透過捐血的方式,將喜悅分享出去,從此以後便有了固定捐血的習慣,原本還想捐更多,但由於工作需要常常出國才受到限制。

40歲之後有了能力,他更開始做基督教的「十一奉獻」,也就是將收入的十分之一都捐獻出來,「私心當然是說捐出去可以從稅再扣回來,」實際上根本不是基督徒的李明賢打趣地說。

捐血非常有心得的李明賢相當自豪,自己捐血時從來沒有被打回票過。常有人想發善心,卻因為身體有狀況而無法順利完成捐血,他分享,捐血的前幾天,他一定盡量吃素食、吃清淡一些,預計捐血的前一天也會提早就寢,更重要的是,平常養成運動習慣,即使現在年紀較大了,仍維持每天步程超過1萬步。

「我是覺得說,既然你想要給別人,那就要給最好的,」其實不只心存善念,如此自律的特質或許更是職場成功的一大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