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怕「塞」怎麼辦? 你可以避開這些時段、路段

運輸

一年一度的農曆春節假期要來了!今年從2月15日(除夕)開始到2月20日(初五),共有6天的連續假期,每逢此時,就是家家戶戶返鄉團聚以及全家大小外出遊玩的時刻,也因此每年總是免不了出現「大塞車」的狀況,為了因應返鄉洶湧的車潮,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已做好相關交通疏導措施,包括收費措施、高乘載管制、匝道封閉、開放路肩及匝道儀控疏運措施等。

善用「未來日旅行時間預測」躲塞車潮

同時,高公局也針對尖峰日實施包括替代道路規劃、重點壅塞路段時段預告,提供給用路人參考,方便大家在返鄉大團圓之際能提前規劃好交通行程,免受塞車之苦。而為了讓民眾可以即時掌握路況資訊,高公局在去年底推出「未來日旅行時間預測資訊服務」,民眾可以透過「1968即時路況資訊」網頁及「高速公路1968」App查詢未來3個月內之國1、國3及國5任意起迄點交流道之預測旅行時間,做為行程規劃參考,既省時又便利,春節期間欲開車上路的民眾可以多加利用。

春節返鄉最怕塞車,交通部推「未來日旅行時間預測」。(圖片來源/擷取自交通部高公局)

另外,高公局刻正建置國5藍牙交通資訊推播系統,主動推播國5事件訊息、旅行時間資訊及管制訊息,預計春節前一週開始提供App下載使用服務,只要用路人行駛國5,打開App及手機藍牙系統功能,即可接收國5即時路況資訊,建議春節期間規劃利用國5往返宜蘭之用路人,注意該局網站及高速公路1968App相關訊息。 

高公局預估春節期間,除夕是以南下車流量為主;初二則受到回娘家返鄉車潮影響,南下交通量也會有明顯車潮湧入;南北雙向最大車流量將落在初三:初四就開始出現北返的尖峰時段,因此,用路人若想避開車潮,可以先行評估國道路況後再出發;行駛途中也可透過路上資訊可變標誌及廣播掌握即時路況,彈性調整行車路線,避開壅塞路段。

上國道前先看好時段、路段,可以避免踏入壅塞的旅程!

拒當疲勞駕駛,養足精神再開車!

此外,由於經統計2017年春節期間國道事故資料,共發生639件事故,且統計歷年春節平均單日事故件數、肇事率均高於該年度每日平均事故件數,因春節大量出遊旅次,車流量大,容易發生擦撞小事故,其肇因主要為未保持安全距離、未注意車前狀態、或變換車道不當所導致,均係人為疏失所造成,故日間行駛壅塞路段時,應與前車保持適當距離,避免發生擦撞,影響出遊行程與興致。 

因此高公局提醒民眾上國道切勿疲勞駕駛,務必養足精神再開車、注意行車安全,避免發生事故影響返鄉或旅遊興致;高公局也鼓勵用路人若非必要自行開車,可以多搭乘公共運輸。

高公局重點呼籲事項:

一、 儘量利用公共運輸。 
二、 開車務必保持行車間距,勿任意變換車道,且切勿疲勞駕駛。 
三、 短途旅次(20公里內)車輛不要上國道。 
四、 假期前作好車輛保養及檢查。 
五、 事先掌握國道路況預報資訊,避開塞車路段及時段。 
六、 多利用國3新竹系統至燕巢系統8折收費路段。 
七、 西部北上返回工作崗位請多利用高乘載管制時段。 
八、 行前查詢路況(1968、168、網路、高速公路 1968 App)。 
九、 途中留意資訊可變標誌、收聽廣播。 
十、 路況通報、道路救援撥打1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