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說要修財劃法 但修了之後地方就會有「意外收入」嗎?

稅制

財政部8日由財政部長許虞哲舉行新春記者會,除了報告過去一年的稅改工作成效如三讀修定所得稅法以外,亦宣示今年的工作重點,其中,由於年底將舉行縣市長大選,因此《財政收支劃分法》的修訂最有政治味,牽涉到全台縣市財富重分配,本案也是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修法重點。

財政部長許虞哲在「107年重點工作37項」中報告的第一項工作重點,都落在國庫署上,分別是籌措前瞻基礎建設第二期特別預算案財源、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草案、強化公股股權管理等。

縣市長大選,修訂《財劃法》

然而今年適逢大選年,而且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去年在年終記者會上表示,行政院今年可望透過修訂《財政收支劃分法》解決同職不同職等問題,並討論行政區重劃,以免城鄉差距拉大,因此已經20年還沒有修訂的《財政收支劃分法》成為工作重點。不過,許虞哲在記者會上回答的不多,只強調要先等行政區重劃確認後,才能有進一步的規劃,財政部官員則透露,這段期間都持續和地方政府溝通。

這次《財政收支劃分法》重點是目前營業稅僅4成撥入統籌分配款,未來會百分百納入,將擴大統籌分配款,意思是,各縣市分到的總量將會變多,以去年稅收3546億元估算,扣除3%統一發票獎金與1.5%中央政府稽徵成本後,剩餘全進入統籌稅款大池子,金額計有3386億元。

實際上,各縣市最期待的營業稅入統籌款,但全國的營業稅裡面來自台北市就占了50%(2007年台北市占全國57%),因此受衝擊最大的是台北市財政。

然而各縣市首長中,最積極呼籲搶修《財政收支劃分法》就是屏東縣長潘孟安,他說,現行的財政收支劃分法,六都佔走了61.76%、其餘縣市僅分配到24%,而這之中,離島有離島建設條例,花東也有特別條例,其餘非六都、非離島、非花東的縣市,反而顯得弱勢。

因此,這波財劃法的修訂重點之一,也包括了分配的計算公式,一位財政部高層在8日表示,新版草案確定各縣市分配金額將改為「直接按公式分配」,六都與非六都適用同一公式計算。

首重財政紀律,超支只能吹海風

但是他強調,雖然各縣市都對統籌分配款期待很大,不要忘記了,自民國98年起,許多縣市勞保費是由中央負擔,根據行政院在民國98年12月31日新聞稿,北高兩市長期積欠所應分擔的勞保保險費,截至98年10月底已高達568億,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便積極償還勞健保款,但其他縣市仍有欠款,因此一來一往之間,修法後縣市政府不見得會多了一筆「意外的收入」。

再者,這位官員強調,新的《財政收支劃分法》雖然對縮小縣市差距有所助益,但地方首長施政還是要堅守「財政紀律」,「你自己有錢,施政起來不用東借西借,還要顧忌舉債上限,海闊天空嘛!」現場的記者追問,萬一那個縣市短支呢?已經沒辦法再舉債呢?他嘴角微揚說「只能吹海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