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傑龍徒留4強遺憾 綠色神盾年後尋求衛冕HBL

運動世界

熱血沸騰的106學年度HBL全國高中籃球聯賽,年後3月10日將在台北小巨蛋展開四強廝殺,今年冠軍誰屬,已沒有人能打包票。男子組傳統勁旅松山、南山、能仁繼續打入決賽,東山以黑馬姿態異軍突起,扮演攪局者,淘汰擁有全國高校第一中鋒譚傑龍領軍的泰山高中,技驚四座。

台灣高校第一中鋒譚傑龍八強止步

即將在今年夏天畢業、赴加拿大就讀大學的譚傑龍,身高205公分,是台灣籃壇萬眾矚目的新世代球星,台英混血、帥俊的臉龐,擁有一群粉絲,連緯來體育台專業球評賈凡都對他讚譽有加;然而,他在泰山三年,卻無法打入四強,關鍵何在?

泰山本屆曾被視為奪冠熱門,八強關鍵的晉級戰對上南山,最多曾領先20分,但在下半場被追近、扳平,延長加賽時,譚傑龍慘遭南山多名球員包夾,不僅運球困難,連持球機會也不多,致使隊形走樣,最後苦吞敗戰。

有人說,這就是高中籃球讓人撲朔迷離之處,正因為熱血青年階段,大好大壞的情況都可能上演。

籃壇人士表示,譚傑龍到美、加接受正規專業訓練,可能會從小前鋒打起,這對他的基本動作將有很大幫助,若能強化中距離、尤其是三分線的準確度,前途不可限量,若能為國家隊效力,可望與中、韓乃至中東強權伊朗等強敵一搏。

松山vs.東山,南山vs.能仁

事實上,不只譚傑龍,包括能仁的陳范伯彥、松山林正、南山吳沛嘉,還有已經畢業的孫思堯、曾祥鈞等人,身高都接近兩公尺甚至以上,他們皆被視為台灣籃球的未來希望,也讓人期待台灣男籃長人時代的再興。

年後四強戰,衛冕軍松山率先遭遇東山,松山素有「綠色神盾」美名,嚴密的防守是該校傳統,主力中鋒林正、「松山KD」馬建豪,將聯手出戰有「野獸」稱號的東山邱子軒,是相當精彩的鋒線對決。

南山與能仁,更是一場惡戰,兩隊擁有全HBL最佳的控球後衛-陳又瑋與谷毛唯嘉,此外,能仁中鋒陳范伯彥、後衛高承恩,與南山中鋒吳沛嘉、後衛張鎮衙的對戰,勢必不會冷場。

普門vs.滬江,永仁vs.南山

女子組部分,傳統名校永仁、滬江、普門、南山,沒有意外進入最後四強,卻也沒有任何隊伍是一枝獨秀,衛冕軍普門在三隊戰績相同下,比較得失分後落居第三,必須與滬江拚戰冠軍門票。

普門與滬江,已經連3季在小巨蛋打四強,前年普門集體食物中毒,戰力被打到谷底,於準決賽向淡水工商稱臣,季軍賽又敗給滬江;去年,普門在準決賽先勝南山,滬江則敗給永仁,雙方未交手。年後兩隊在準決賽遭遇,是普門報前年一箭之仇的機會。

永仁對南山的準決賽,雙方在預賽與複賽各有勝負,永仁擁有去年新人后吳瑋茹與今年新人后熱門之一鄭慧慈,還有備受矚目的老將方曉睛,她已喊出「給我冠軍、其他免談」的豪語。

南山也有新人后熱門的陳昱潔與中鋒陳雅彤,更考驗剛接掌兵符的教練李陸臻功力,尤其南山還是HBL唯一男、女都打入最後四強的台灣高校,實力不容小覷,臨場穩定度與爆發力將是勝敗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