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要去哪玩?14條開運行程看這裡

休閒旅遊

農曆年將屆,今年春節假期從2月15日至20日,共計有6天連假,高鐵、臺鐵都加開春節加班車以紓解人潮。不過今年春節天數偏短,民眾多傾向周邊城市旅遊,在台灣迎春踏青,預計各重要景區與主要道路將有更多人潮湧入。

為讓更多民眾能夠在短短假期內享受優質旅程,交通部觀光局特別整合所屬各風景區管理處旅遊資源,推出14條主力創新路線供民眾參考,透過行程分流,紓解交通打結的情況。另為避免交通壅塞掃了民眾興致,觀光局還精心規劃公共運輸建議選擇和熱門景點周邊替代方案,希望讓民眾快樂出門平安歸。

交通部觀光局所屬各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根據季節特色與最新創意體驗,今年彙整了14條1~2日慢遊體驗路線,涵蓋宜蘭與東北角、北海岸與觀音山、參山、日月潭、阿里山、西拉雅、茂林、大鵬灣、花東縱谷及東海岸風景區管理處等。像是大鵬灣的新春跳島漫遊趣、悠遊獅頭山 走春踏青之旅2日遊、阿里山塔山下自慢遊體驗1日遊等,都令人耳目一新。

以東北角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福萊祈運單車健行2日遊」為例,民眾可在福隆遊客中心參觀、租用自行車,沿舊草嶺隧道自行車道騎行,在石城服務區用餐並欣賞龜山島海景,到萊萊秘境瞭解火成岩地質景觀,穿至三貂角欣賞台灣極東點海景、參訪靈鷲山後再到福容大飯店用餐泡湯,次日改走草嶺古道健行,探訪大里天公廟及大里遊客中心,最後搭火車返回台北或宜蘭。

交通部觀光局提供的14條開運行程。(製圖/王明鈞)

DIY實作體驗 美食祈福泡湯樂

北觀處的「賞櫻追綠泡湯 和平島地質探險2日遊」則串連三芝青山路的「櫻木花道」、遊客中心的「自然藝境咖啡館」、石門區老梅里的綠石槽海岸、金山萬里泡湯、獅頭山好運道、碧砂漁港海鮮及和平島地質公園等地,讓行程變得更加豐富多元。

今年春節行程最豐富的是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推出的周邊遊程,包括「金龍山日出蓮華池健行1日遊」、「頭社活盆地暨水庫生態步道健行1日遊」、「一起Happy黑皮布農Tamazuan2日遊」等,以日月潭為中心向周邊延伸。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也有「仙湖農作體驗 曾文水庫遊湖1日遊」和「藏廟祈福探老街 二寮曙光品芒果2日遊」兩條行程入選,正適合開春旅遊,闔家同樂吃美食。

搭乘台灣好行&台灣觀巴,北中南東都暢行

台灣觀光資源豐富,觀光局也致力推動大眾交通運輸串連,主要景點目前多已啟動「台灣好行」公車串連,遊客可以到站等車並輕鬆安排遊程,甚至還可購買相關套票到周邊店家聰明消費;另外也可選擇由旅行業者經營,可到飯店等定點接送的「台灣觀巴」,全程還有導覽解說。周永暉建議,民眾出遊除了選擇熱門景區,其實也可分流到周邊沿線景區遊覽,更能避開人潮,靜賞美景,與家人共享歡樂假期。

以北部地區熱門的九份、金瓜石等地為例,除了選搭「台灣好行」黃金福隆線或「台灣觀巴」東北角海岸、金瓜石、九份觀光之外,也可以到鼻頭龍洞地質公園、龍洞灣海洋公園、龍洞四季灣、澳底等地旅遊,還可以在福隆及舊草嶺隧道等地的環狀單車路線騎單車,享受慢遊滋味。

中部代表:日月潭

日月潭是中部代表景點之一,現已配套「台灣好行」日月潭線、日月潭遊湖公車、以及「台灣觀巴」日月潭行程。但除了日月潭之外,遊客也可延伸到伊達邵、清境、埔里、集集、水里、車埕等地,更能品味在地人情。中部近期頗受好評的景點還包括南投猴探井遊憩區的天空之橋、社頭清水岩寺及八卦山風景區登山步道等地,也推薦民眾前往。

南部的大阿里山周邊旅遊區越來越熱鬧,除了森林遊樂區之外,逐鹿部落、觸口遊客中心、牛埔仔遊憩區、天長地久橋、龍隠寺、福山古道、迷糊步道及雅吾瑪斯步道等地也是遊憩看點,還可以品嘗阿里山茶、享受茶席靜心和創意茶餐;繼續向南延伸到嘉義、屏東等地,除了熱門的台17線周邊景區和關子嶺(市道172沿線),遊客也可到故宮南院欣賞文物、或到東石漁人碼頭品嚐海鮮,或前往烏山頭水庫附近休閒度假。

至於花東地區,台9線及台11線是熱門路段,也較容易塞車。建議旅客搭乘「台灣好行」縱谷花蓮線與縱谷鹿野線,減少自行開車的辛苦。這些路線也可以利用好行接駁,前往立川漁場、新光兆豐休閒農場、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花蓮光復觀光糖廠、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以及卑南文化公園、原生植物園和鹿野高台等地旅遊。歡迎民眾善用觀光局提供資源,提早規劃並妥善安排旅遊行程。

詳細的分流景點及交通替代推薦,請見附表二:107年觀光遊樂地區熱門易壅塞景點路段及分流配套措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