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特有虛構的書店、可以住宿的書店?

書摘

作者簡介

和氣正幸


  現職作家,1985年生,畢業於早稻田大學文學系,2010年起進入一般公司就職,過著上班族的人生,不過,同時他也投身於宣傳小書店魅力的活動:「BOOKSHOP LOVER」。現在專心以經營部落格、為雜誌寫稿為本業,當然主題都是和書店與書有關。

沒有實際店面,也沒有庫存,卻打著書店招牌的謎樣集團「烏賊文庫」。這個書店是由誰開始的?讓我們來揭開她們神秘的面紗。  (圖片來源/台灣商務印書館提供)

神出鬼沒!謎樣的空氣書店

請問妳們從事什麼樣的活動?

我們沒有店面也沒有庫存,從事的是「空氣書店」的活動。儘管不存在實體店鋪,但每天早上會在網路上告知「今天也有開店」。不過,有些民眾看到後或許會感到懷疑,「我們的店鋪是在哪裡呢?」  

還有沒有其他的活動?

我們也會舉行書展或是與書籍有關的活動。舉例來說,我們在2014年舉辦了「本音的慶祝活動」。我們跟一間LIVEHOUSE〈展演空間〉租了場地,開了一夜限定的書店,這是一個大家一起享受書香和音樂的活動。會場還有三人團體音樂家「空氣公團」、音樂團體「空中攝影機」的現場演唱。AR三兄弟的長男、川田十夢也在現場表演脫口秀。為了讓更多的人了解書和書店的魅力,我們舉行的活動向來不拘泥形式,相當自由。

為什麼會開始經營「烏賊文庫」?

名稱可以說是靈機一動。當時我跟朋友在聊天,談到了「如果要經營書店的話,取什麼名字比較好?」剛好我看到了我的iPhone手機的烏賊形狀的手機套,於是脫口說出「烏賊文庫」。一開始,我請插畫家的朋友設計標誌、寫新聞稿、在荻窪的「6次元」舉辦活動。其他家的書店店員覺得我們的活動很有趣,邀請我們舉辦活動書店就這樣開始了。我透過Twitter認識了一個喜歡烏賊的女生「打工小姐」,現在就我們兩人三腳一起投入空氣書店的活動。

烏賊文庫名稱的由來,iPhone手機套。雖然是烏賊,但只有五隻腳。(圖片來源/台灣商務印書館提供)

今後有什麼計畫呢?

2015年以後,地方書店和圖書館的邀約變多了。我們的活動範圍不侷限於東京,我想要善用「空氣」這項優點,在各式各樣的場所舉辦活動。

愛書人應該都曾經想過,「要是能在書店過夜就好了」;「BOOK AND BED TOKYO」,就是讓讀者實現這個夢想的地方。(圖片來源/台灣商務印書館提供)

宛如在夢中的入住體驗

請介紹「BOOK AND BED TOKYO」這間書店。

這是由不動產仲介公司R-STORE所經營的飯店, 我們想要提供的是一個「睡前的體驗」。因為非常投入於書中的世界,不知不覺睡著了,像這樣的一個幸福體驗,是我們想要帶給民眾的。

店內有些什麼樣的書?

並沒有特別篩選,我們希望不止是愛書的人會來,也希望顧客是抱著休閒的心情來看書,所以我們大多選擇一些讓人一眼就會產生興趣的書籍。舉例來說,專門介紹亞洲超市的《SUPER MARKET MANIA ASIA》〈講談社〉等,讓人忍不住想要翻閱。

店內的書可以購買嗎?

由於這家店的概念是「可住宿的書店」,所以書籍不對外販售。我們認為最重要的是「睡前的體驗」,也就是讀書的時間。為了讓顧客能好好的放鬆、享受這段屬於自己的閱讀時光,我們還特別準備了睡衣,因為穿起來很舒服,顧客的反應都很棒。這裡還有一點特別之處,就是「一邊喝酒一邊看書」,為此店內還有一個酒吧。

來的都是什麼樣的客人?

大多都是觀光客,也有不少人是想要轉換一下心情所以到店裡來。事實上,我們店裡還有不用過夜的方案,請大家一定要來體驗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