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拼智慧手機 要幫台灣打出知名度

台股

筆電品牌大廠華碩9日舉行今年首場法說會,受到去年營運「小亂流」,去年全年每股稅後盈餘掉到20.9元,是與和碩品牌、代工分家後表現比較不理想的一年,不過,透過產品組合優化,加上大幅進行組織變革,董事長施崇棠形容收到一箭雙雕的效果,不僅讓戰鬥體能更快速、精確地反應戰場變化,也同時針對這一波智能革命所掀起的新數位經濟作出佈署與準備。

華碩去年在手機行銷找來韓星孔劉代言,今年手機產品展望同樣是外界關注焦點,執行長沈振來強調,「今年是很關鍵的一年」,華碩目標是成為蘋果、三星及中國4個品牌以外,「可以成長又獲利的一家」,「希望幫台灣打出知名度」。

沈振來:美國大學選系要選比特幣系

延續尾牙上施崇棠提的華碩新生意觀念「connected service」以及加快轉變成智慧企業「smart enterprise」,沈振來法說上解釋,華碩透過PC、電競、手機、IOT以及機器人來建構「connected service」,對於智慧企業目標,包括IT、資訊系統都要強化,讓企業變的很靈活。

「今年是connected service第一年,未來生意決策都要以data為主」,沈振來說明,在PC策略上,今年會以時尚、效能、使用體驗為目標,電競產品則會發展電競戰隊,在台灣、中國與美國都會著墨,其他地區則以俱樂部形式拓展。

以PC產品來說,市調機構預估今年將比去年下滑5%以內,不過,沈振來認為,華碩應會優於產業成長,估年增率0-5%,也因此會採「重點式攻擊」。電競筆電去年銷售達150萬台,今年希望繳出雙位數成長。

他更分享目前電競市況,因挖礦熱潮,終端通路與經銷商都將顯示卡產品拿去挖礦,造成缺貨情況嚴重,預期這波缺貨潮至少到4月,但「4月後不一定會不好」,也以台積電先前法說所釋出的比特幣挖礦帶動的需求為例,強調終端市場「現在只要有貨都一下子賣掉」,「有卡(顯卡)就是寶」。沈振來更開玩笑說,現在美國大學學生都要選「比特幣系」,而比特幣變顯學,把區塊鏈帶起來沒什麼不好。

孔劉今年還會來嗎?沈振來保持神秘

而華碩去年找來韓星孔劉成功造勢,讓去年下半年手機產品銷售止跌回升,且回溫情況優於預期,由於2月底MWC即將登場,華碩已發出產品發表會邀請函,確定將發表第五代新手機,沈振來說,手機產品今年是很關鍵的一年,並回顧過去3年華碩嘗試提高產品平均售價(ASP)到4000-1.5萬元價位區間,因此今年開始到2020年,目標要把量提升,也強調手機出貨1200-1300萬台,相關事業單位就可獲利。

沈振來樂觀,今年手機產品相較去年步調,提早約2季上市,加上事業單位經組織變革人員減少,目前約1500人,產業策略也採「英雄機」,今年手機產品運作上,獲利與出貨量把握度高很多。

他強調,手機產品去年落後情況已經縮小非常多,今年產品依舊會從品質、成本、速度與創新價值四大面向來開發,其中品質是最基本,沒品質就沒品牌,其餘就要成本、速度與創新來競爭。

只不過今年行銷策略,會不會再找高人氣明星代言,沈振來希望保留神秘感,對於代言人計畫沒有多說,不過孔劉成功拉台華碩手機人氣,外界猜測,雖華碩內部仍在討論相關行銷策略,但再找孔劉代言可能也是選項之一。

華碩今年務實掌握獲利表現,賑災動作也很低調

華碩去年中啟動組織變革,並多次說明改革時間約末1年,不過從財報表現來看,營運止跌回升進度優於預期,財務長吳長榮也坦言,財務數字表現走在正向軌道上,至於短期,華碩因以獲利、營益率改善為重心,將不追求營收大幅成長,預期上半年業績表現持平,而營益率回到4%以上目標,沈振來則是重申第3季有機會。

而華碩對營運展望務實看待,對於公益行動也本著同樣的文化,儘管這次法說重點不脫華碩未來營運策略與財報表現,不過,對於花蓮地震賑災,華碩雖沒有像其他企業單位大動作宣佈捐款,但沈振來在法說會後,卻主動告訴媒體,「我們責成華碩基金會、永續經營辦公室,去做比較積極幫助」,還強調不一定要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