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你累了嗎? 朱立倫你睡醒沒?

2018選舉

隨著2018選舉年到來,藍綠兩黨各自進入黨內初選白熱化階段,地方縣市長提名名單陸續出爐。雖然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但身為「在野黨」的國民黨,誦經、解經能力顯然遠不如民進黨。奇特的是,要負選舉成敗的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可是一點也不著急。

吳敦義「嘸要嘸緊」的態度,沒積極協調最佳人選出來為黨拚搏,又弄到黨內充滿失敗主義,若干指標性人選退縮怯戰,還推出新竹市許明財、嘉義市黃敏惠、澎湖縣賴峰偉三位「前」縣市長回鍋賣老臉,看在有意拚執政的國民黨人眼裡真是急壞了,「難道國民黨真的沒人了嗎?」

國民黨被民調打敗,賠上提名公信力

如果政黨的功能是匯集並整合民意、推出候選人贏得選舉實踐政見,那吳敦義身為國民黨主席顯然很失職。

他政治經歷豐富,飽讀聖賢歷史,也堪稱足智多謀,但連計量政治學裡的現代民意偵測工具「民調」都無法駕馭,遑論匯集整合民意,還白白賠上國民黨初選的公正性,讓參與民調又輸掉的候選人,個個都想翻臉不認帳。

而且他把提名權全部交給民調,那國民黨何不直接轉型為「KMT民調公司」就好,還比較省錢省事,不必為每個月龐大的政黨人事行政支出傷透腦筋。更嚴重的是,在若干明知不會贏的選區,他不去協調出可以宣揚政黨理念的候選人,為下一次選舉熱身預作準備,無疑是黨主席自廢武功。

「放手」蔣萬安,「放空」侯友宜

民進黨雖然派系、私人恩怨勾勾纏,但透過協調,最後也只剩下高雄、台南、嘉義要用民調決勝負。但國民黨提名高度仰賴民調,第一個公布的基隆民調卻又出現不可思議的嚴重錯誤,真的只能說國民黨還在向下探底,底部在哪還深不可測,或是只能無奈問一聲:「吳敦義,你累了嗎?」

先看台北市,有政治狂人柯文哲尋求連任,藍綠兩黨都無能為力,選輸目前看來是必然,但「後柯文哲時代」又是全新局面,國民黨一度出現新亮點蔣萬安,在修勞基法過程中一「站」成名,若對戰柯文哲精彩可期,可是這個新亮點也像流星一樣,國民黨還來不及對他許願,他就一閃而過,不一會兒功夫他就自己表態說不會參選,令人好奇的是,這時候黨主席吳敦義的角色和功能何在?

再以新北市為例,民進黨遲遲推不出最佳人選,也是國民黨相對有優勢的選區,但好笑了,民調穩定領先的侯友宜,以現任新北副市長的優勢還不能「定於一尊」,吳敦義不去協調黨內其他的挑戰者,還助長內部競爭,以「黨內民主」沾沾自喜,這種毫無意義的內耗,最合理的解釋就是「吳敦義在為自己的2020總統大選盤算」,因為侯友宜是朱立倫的接班人,而朱立倫是吳敦義未來最強的競爭對手。

國民黨2018選不好,吳敦義、朱立倫都沒有2020

「無為而治」和「毫無作為」的境界天差地別,或許吳敦義依然是吳敦義,只是他擅打順風牌,不懂逆境中求生,所以在逆境中他的「無為而治」就成了黨員口中「毫無作為」的怨懟。

不過,吳敦義會把國民黨主席做小,權威盡失,國民黨內最大諸侯朱立倫也難辭其咎。

朱立倫是黨內擁有最多行政資源,也網羅最多政治人才的人,他更曾任黨主席,提名了這一屆的立法委員,在不分區名單中預留2018縣市長提名伏筆。但不幸的是,有深厚地方淵源的吳志揚不選桃園、柯志恩不選屏東,讓當初朱立倫的精心布局,現在看起來變成笑話,而他似乎也沒什麼「道義責任」感,吳敦義則被迫吃苦當吃補,搞不好還樂得拿回這些地方的提名權,當作為自己的2020打地基。

其實,吳敦義、朱立倫若能坐下來敞開心胸好好談一談,或許國民黨就不會像今天這般積弱不振、士氣低迷。在民進黨施政成績不優的情況下,2018可能會自己搞丟幾個縣市政權,而有半世紀執政經驗的國民黨若還無法得分,吳朱二人真的也不必再做2020的總統大夢了,不知一直置身事外的朱立倫睡醒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