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錫堃好友崇越郭智輝 大手筆買下台北大八潮坊

企業人物

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一定沒想過,原本只是買了一台日商ABI開發的CAS(細胞存活急凍技術)設備來做生鮮,後來變成開了安永鮮物的連鎖販售,去年他更大動作在高雄砸下7千萬做水產加工廠,更投入10億元以半導體業的標準在宜蘭蘇澳蓋了觀光工廠「安永心食館」,沒想到,還偷偷買下大八潮坊,等於從上游到下游一條龍的供應鏈都完成了。

郭智輝對食品業的投資愈搞愈大,在5年前,他先從通路著手,是做高檔海鮮食材,在台北市、新竹開了「安永鮮物」直營門市9家,大安區就有3家分店,主打高檔海鮮食材,還有從日本空運來台的新鮮海鮮,展現CAS的處理技術。

先開生鮮通路,再搞食品加工

去年一口氣在高雄設水產加工廠,以及在宜蘭蓋了一座築,有太陽能發電與雨水回收系統,鑽石級的綠建築「安永心食館」,從魚鱗到魚皮都製成加工食材,並導入觀光工廠行程,造福宜蘭在地鄉親。但也在去年,他已悄悄看上大八潮坊在台北三個據點,打算「玩更大」。

大八潮坊是高雄名店,時常高朋滿座,始於1981年,原來從事鋼鐵業務的林輝義因同學的邀約投資開設大八日本料理店,學的是企管,當時他對日本料理完全不懂,為了讓大八更有特色,林董事長更親赴日本考察,了解日本料理店的經營模式,結果歷經三十五年至今大八共創立了七大餐飲品牌。

組織規模完整的大八,2015年開始嘗試著揮軍北上,先在台北微風信義店開了「台北47名人宴」,2016年在台北微風南京「大八潮坊港式飲茶自助百匯」,同年3月在台北內湖新湖二路inBase開「大八潮坊港式飲茶自助百匯」。

但台北市的租金成本、人事費用明顯壓縮大八獲利空間,一個人500多元的收費在台北根本無法損益兩平,後來在內湖「大八潮坊港式飲茶自助百匯-內湖店」升等為「內湖旗艦店」,並推出週末、假日龍蝦吃到飽,每人餐費拉高到799元,但還是經營得很辛苦。

買下大八台北,上中下一條龍

也許有大股東引薦,郭智輝與大八高層聯繫上後,便洽談入股事宜,郭智輝向林輝義承諾,之後大八從農場到餐廳的餐桌一條龍,都要用安永鮮物食材,一定能讓這個餐飲品牌更有競爭力,加上兩人都有南台灣的背景,相談甚歡,林輝義安心嫁女兒,據悉,郭智輝至大約花了2億元上下談成這筆交易。

郭智輝是永遠的本土派,標準的「愛台灣」商人,與前行政院長游錫堃是好友,他這幾年來從半導體業跨入食品加工,愈玩愈大,投資從千萬元起,至今至少已經花了8億元,但不計成本,只問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