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不再是魔鬼?歷史見證:林務局和賽夏族原民簽訂夥伴關係

原民政策

2月一個下著雨的早晨,竹苗地區的賽夏族族人們特地北上,來到了台北和農委會林務局簽訂夥伴關係,希望彼此之間能化解對立,讓恩怨從此消弭。

林務局要成為原民天使

「小時候,我們都把林務局當成阿問(魔鬼)。」賽夏族民族議會下議院總議長朱仁貴笑談。

林務局主管山林、以保育生態環境為職責,也因此過去經常和以山林為家的原住民族起衝突。朱仁貴提及「賽夏族是愛好森林的民族,絕對不會偷砍。」過去受限於漢人不懂原住民,原住民不了解漢人,細數歷史,衝突已存在百年。而就在本週,林務局和賽夏族正式簽署夥伴關係,從今往後雙方站在平等、多元的立場,共守山林。

「賽夏的神啊,我們來到台北和林務局簽訂夥伴關係,過去林務局驅離我們、佔用我們的傳統領域,但為了後代子孫著想,今天我們來到這裡與林務局化解恩怨。讓我們釋懷過去林務局的不友善,未來在我們的山林裡,更輕鬆自在的生活。」賽夏族人以豬肉串、小米酒插入土中,藉以和神明溝通,希望祖先們了解並認同夥伴關係的意義。

賽夏族族人代表將豬肉串、竹筒小米酒插入土中,與祖靈對話。(攝影/薛如真)

「從今以後,林務局不是魔鬼,我們會成為大家的天使。」林務局長林華慶提及。林華慶說,在保育山林之時,尊重多元族群文化是普世價值,也是林務局努力的方向。

歷史意義:雙方共管山林

2002年時任總統陳水扁和原住民族完成《新夥伴關係協定》,簽署內容包含台灣原住民族的自然主權、推動原住民族自治等原住民相關政策指導方針,而2005年時《原住民族基本法》通過。

賽夏族是第一個和林務局簽署夥伴關係的原住民族群,而由賽夏族首開的先河還不僅只於此。2006年,新竹縣五峰鄉一帶的賽夏族人便曾和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簽定夥伴關係,這也是第一個由政府機關和原住民族群簽定的協議,具有非凡意義。而此次林務局和賽夏族簽署夥伴關係,也是歷史性的一刻。

林務局代表與賽夏族人一同簽署契約。(攝影/薛如真)

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處長林澔貞表示,夥伴關係簽定後,新竹處提出賽夏族傳統植物調查計畫,成立雙方共管平台。此外,共管委員會基於平等基礎,將針對林產物採集、狩獵、生態旅遊等,提出山林利用的想法,促成自然資源的永續利用與惠益共享。

不再是敵人?原民傳統領域仍難解

「從今以後,我們是朋友不是敵人。」串起此次良緣的林澔貞說。不過,雖原住民族與政府單位結為夥伴是好事,但原住民族傳統領域的劃設也不容被遺忘。

《原住民族基本法》第19條雖明定原住民得在原住民地區,依法獵捕野生動物、從事採集野生植物及菌類等。不過,原住民傳統領域卻一直無法劃設。

2017年2月,原民會公布《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但在劃設辦法中,排除私有地、僅限於公有地,讓許多原住民族人不解原住民傳統領域本就是歷史存在,為何還存在公有、私有之分。

對此,原住民歌手巴奈、導演馬耀.比吼等人去年3月起即在凱道紮營抗議,不過在6月遭警方清場,目前轉戰捷運台大醫院站,一紮就跨過了一個年頭。如今巴奈等人發起的凱道運動已過了350天,何時這些原住民族群能得到正視?沒有人是局外人。

原住民族傳統領域該如何劃分,至今還是難解的議題。(圖片來源/信傳媒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