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會大咖雲集 張忠謀、蔡明忠、王雪紅為什麼都搶著用張孝威?

焦點人物

是誰的新書發表會,能讓徐立德、許水德、邱正雄、宋學仁、海英俊、利明獻、管國霖、邵玉銘、張小燕、張清芳等平常低調的各界大咖都出席?連行政院前院長陳冲都揶揄說,「我參加過很多的新書發表會,但沒有見過場面這麼大的!」

答案是張孝威,現任TVBS董事長。

40年職涯,橫跨金融、科技、電信、媒體四大領域

張孝威說,起心動念想要寫書,到11萬餘字在半年內迅速產出,除了是對自己的生命歷程有所交代,主因還是近幾年來常常有機會與年輕人分享職場點滴,也有許多年輕人會向他請益工作上的事,希望自己的經歷能為讀者帶來啟發。

TVBS董事長張孝威(左3)各界好友眾多。(攝影/王明鈞)

這是一本寫給年輕人的書,但年輕一輩的人對他或許不是那麼熟悉。其實今年67歲的張孝威,是晚清名臣曾國藩的後代,而他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40年的職涯中,竟然橫跨了金融、科技、電信、媒體等領域,要做為跨領域人才已經很不容易,更難能可貴的是在個別行業都能當上頂尖的佼佼者。

最早從美國華頓商學院畢業後,張孝威進入花旗、摩根等外商金融機構磨練,之後到了交通銀行,破天荒成為從外商進入官銀體系一級主管的少數案例,接著到了大華證券,他也帶領大華成為當時第一名的券商。

過往低潮,回頭來看只剩滿滿感謝

然而看似一帆風順的人生劇本,卻在1992年,張孝威回到由父親張心洽所協助創辦的中華開發公司擔任總經理時,瞬間跌到谷底。

張孝威和當時中華開發董事長劉泰英因行事作風不合,而遭到解職一事,當年檯面上鬧得滿城風雨。但回顧這段25年前的恩怨情仇,張孝威心中只剩下感謝,因為這讓他更加確信了自己的基督信仰,同時也開始反思自己的不足,更發現了領導這門大學問。

逆境是人生最好的導師,沉潛了4年之後,張孝威意外接到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的電話,開啟了新的一扇窗,他決定從金融業跨入高科技產業,出任台積電財務長,建立起透明的財務資訊揭露系統,也親身參與了台積電併購德碁與世大積體電路、發行美國存託憑證等重大事件。

據了解,張忠謀很少把對下屬的誇讚掛在嘴邊,但對張孝威卻從來不吝嗇。「張孝威是很成功的金融人和科技人。他成長及成熟的時代,也是台灣金融業和科技業快速成長而趨成熟的時代。這裡面有許多內幕故事,讀者可以在這本書裡,一窺當時的內幕。」這是張忠謀對張孝威新書的評價。

追求卓越,自己最大的敵人是自已

但就在眾人以為張孝威已經站穩科技業時,他卻又些接下另一個挑戰,轉戰電信業。台灣大哥大在他的帶領之下,市值在7年內翻倍成長、暴增1千多億元,繳出了最佳獲利的成績單,也順勢躋身國內十大標竿企業之一,「我在工作上都給自己一個目標,就是追求卓越。」

如何追求卓越,其實就是一個大哉問,綜觀自己的職業生涯,張孝威勉勵年輕人,眼光要放遠一些,選擇能為自己加值、創造價值的工作;在工作中應該要把團體利益擺在個人利益之前,並且做到誠信、正直;而除了專業以外,人也要擁有智慧和信仰。

張孝威在書中舉了一個年輕人的故事,2008年的跨年夜當天,距離倒數還不到20分鐘,突然北台灣台哥大客戶的手機訊號全部故障,追查之後竟然發現造成當機的犯案者竟然是一名曾參與建設台哥大網路的工程師,因為在職期間服務態度屢出問題,最後「被請辭」而挾怨報復。

「也許你失去一個工作你當下會很氣,但往後回頭看,你會發現這只是小事,真正重要的是自己如何繼續往下走,」張孝威提醒,很多人不能體會,其實面子真不是那麼重要,自己才是自己最大的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