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淑麗不僅退黨還槓吳敦義 藍營在嘉義面臨市長、議長雙輸考驗

2018選戰

3年前就曾宣布退黨參選的嘉義市議長蕭淑麗,這次再度宣布退黨參選市長,讓國民黨在嘉義市陷入分裂局面,甚至頓時失去議長席次。雖然黨中央不放棄協調,但國民黨主席吳敦義6日接受媒體訪問的說法,又讓局面雪上加霜。

吳敦義說,4年前的嘉義市議長蕭淑麗曾找他,請當時的秘書長曾永權成全退黨的蕭能當選議長。結果,蕭淑麗嚴正反駁吳敦義「公然說謊」,表示她無條件禮讓當時青輔會主委陳以真參選市長,再以無黨籍當選議員,當時是國民黨來拜託她選議長,非她去拜託國民黨。

蕭淑麗說,過去吃過民調的虧,所以不信民調的準確度,寧願直接訴諸民意;她認為自己在2016批評吳敦義未替地方勝選努力,沒有出面協調,並沒有問題更覺得自己退黨參選是正確的決定。

從地方關係到黨中央都不合

出身嘉義的蕭淑麗,因為多年選舉恩怨,與黃敏惠素來不合。黃敏惠擔任9年的嘉義市長,並在2014年卸任,當時也在黨中央兼任副主席,而黨中央屬意由前青輔會主委陳以真參選市長,當時蕭淑麗就宣布退黨參選,只是後來作罷,又重掛回國民黨招牌。

這次蕭淑麗率再度宣布參選,而黃敏惠旋即跟進,蕭淑麗就索性退黨,又讓兩人恩怨與黨內複雜關係浮上檯面。黃敏惠因為民調較高,被認為是黨主席吳敦義的口袋人選,而蕭淑麗過去是支持前主席洪秀柱,在洪主席時任副秘書長,讓黃與蕭在黨中央的關係也分屬兩派。黃敏惠又刻意選在1月27日,吳敦義來嘉義為小組長授證的場合宣布參選,終於引爆分裂危機。

這次蕭淑麗退黨參選,對國民黨可說是一場必輸的局,撇開黨內分裂參選,讓民進黨候選人贏面增加不說,國民黨也等於損失了嘉義市的議長席次,等於是未戰先損的局面。

還沒大選議長就退黨,考驗吳敦義領導力

地方人士認為,黃敏惠雖然實力強,但老市長為求勝回鍋參選,與新人世代交替的願景總是違背,而蕭淑麗是持續積極耕耘地方,有地方蕭家班的支持,還特別趕在年前宣布參選,趁年節衝刺選情的意向已很明確,目前藍營兩位女性政治人物的相爭,加上另一位吳敦義內閣時的青輔會主委李允傑,看起來已不存在協調空間,最後將讓國民黨支持者面臨尷尬局面。

藍營人士說,目前民進黨籍的嘉義市長涂醒哲滿意度低,被視為是綠營「危險選區」,但國民黨現在陷入分裂危機,如果三足鼎立,藍營兩人旗鼓相當,恐怕就是綠營涂醒哲的勝算增加。如果國民黨在嘉義輸掉市長,又再丟掉議長,恐怕藍營在嘉義就要瓦解,兩年後的2020大概更希望渺茫,現在是考驗吳敦義要如何扮演好領導者的關鍵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