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今天封關 我應該要抱股過年嗎?

股市投資

今天(12日)是台股封關日,股民到底要不要想抱股過年?今天是最後一天考慮的機會。

美股上周五(九日)多空交戰激烈,盤中依舊大幅震盪,不過終場上漲330點,收24382點,最令市場稍鬆口氣是自二日重挫以來,道瓊日線第二次收紅,下影線長達830點,顯示低接買盤強勁,有利今天台股封關氣氛。

上週五跌破年線指數恐需整理

台股將在今天(12日)封關,13日、14日僅辦理結算交割作業,直到21日(大年初六)台股才會開紅盤,是春節後第一個交易日。

經歷了上週美股的劇烈震盪,上週五美股道瓊指數雖然收紅,加上外傳政府基金有護盤,台股今天雞年封關將有機會回穩,不過有法人提醒,雖然政府作多心態明顯,不過台股上週五跌破年線,短線上還是保守為宜。

法人表示,上周五台股跌破年線,且美股仍大幅震盪,台股農曆年前只剩今天這一天交易日,除了需仔細緊盯外資與台股指標股台積電走勢外,也須同步觀看台指期與新台幣動向,來研判外資多空方向,以及年線是否站回,操作上保守為宜,空手者先靜觀其變,等待農曆年後趨勢明確再進場。

指數短線震盪 等待年後新契機

日盛精選五虎基金經理人林佳興表示,市場目前出現恐慌主因,來自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若殖利率持續走高,資金將會出現扭轉,出現由股轉債現象,且股票評價會下修,是造成資金往債券市場流入的最大驅動力。

此外,尚需觀察比特幣報價,若價格持續下跌,會影響新公司進入此市場的意願,需求面將會消失,會造成產業波動。前述兩項指標需要持續關注。

林佳興指出,台股最理想表現為以盤代跌的走勢,融資餘額大幅減少,等待年後觀察全球金融環境變化,再決定投資是往加碼或減碼方向。預期目前台股為隨著國際股市進行漲多的修正,由於今年基本面仍佳,對於之前看好的產業仍持正面看法。

產業方面,林佳興分析,目前已進入升息循環,若加速有助壽險業題材表現,Wafer漲價缺貨情況繼續,分離式元件供需仍趨緊,高殖利率概念股可開始留意,年後塑化補庫存需求出現,Data center需求又回來了,去年40G停止拉貨,今年拉貨100G是主流規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