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在平昌冬奧拔得頭籌 奪下「外交」競賽金牌

國際

在南韓平昌舉辦的第23屆冬季奧運會已經於上周五(2月9日)正式揭開序幕,正當各項競賽如火如荼進行的同時,外界卻多半將注目焦點放在北韓代表團,特別是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的身上,儘管此次參賽的北韓隊伍並不被看好具有奪牌實力,但金與正的表現顯然已經在外交競賽的場合上為北韓奪下了一面難得的金牌。

路透社(Reuters)報導,自從金正恩在元旦新年談話中意外遞出有意讓北韓參加平昌冬奧的橄欖枝之後,接下來外界便看到南韓總統文在寅要求延後每年此時例行舉辦的美韓聯合軍事演習,熱情款待隨北韓代表團到訪的金與正,並針對北韓方面提出在平壤舉辦兩韓高峰會的建議給予有條件同意的回應,凡此種種行為都讓專家與學者相信,北韓已經成功利用平昌冬奧達到離間美韓關係,以及減緩國際制裁壓力的目標。

看起來就像是一個十分正常的國家

曾經擔任南韓副外長的首爾高麗大學教授金聖翰表示,北韓很顯然地已經在平昌冬奧期間贏取到一面金牌,因為北韓的代表與選手幾乎奪走了外界所有的目光焦點,而金與正則是在南韓民眾與全世界的眼前展現出她那優雅的微笑,甚至有那麼一刻北韓看起來就像是一個十分正常的國家。

隨著朝鮮半島的緊張情勢在平昌冬奧期間呈現出大幅和緩的跡象,一名國際奧委會的美籍成員甚至提議,讓此次平昌冬奧中由南北韓選手共同組成的冰球隊伍獲得提名角逐諾貝爾和平獎項。

在此種情況下,原本應該是在對抗北韓核武威脅一事上扮演南韓重要盟友角色的美國與日本,如今便陷入了十分尷尬的處境。在平昌冬奧的開幕儀式上,當文在寅與金與正一起站立並鼓掌歡迎南北韓選手的入場時,代表美國出席的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則像是被孤立般地安坐在自己的座位上,只能冷眼旁觀這一切的發生。

遭到文在寅打臉回應

至於同樣也有出席開幕式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儀式進行的過程中也顯露出坐立不安的模樣,那是因為稍早前他曾經當面向文在寅表示美韓軍演應該按照原訂時程進行,但卻遭到文在寅打臉回應日本不應該干涉南韓政府的內政。

東京拓殖大學國際政治學教授川上高司指出,雖然這樣的事態發展都在外界的預料之中,但對日本來說這仍然是一種有如夢靨般的景象,他認為北韓顯然正在有技巧地破壞美日韓三國之間的關係。

一名日本國防部官員則是相信,北韓選擇平昌冬奧的契機對外發動魅力攻勢,背後目的只是為了要替北韓發展核武暨彈道飛彈的計畫爭取到更多時間而已;另一名日本政府官員也指出,過去多年以來聯合國針對北韓通過的制裁決議都未曾獲得國際社會的確實執行,但如今北韓似乎終於開始感受到制裁帶來的壓力,而這也是金正恩同意派出代表團與金與正參加平昌冬奧的真正原因。

餐廳內的客人數量不若以往

根據一名居住在平壤的外籍居民向路透社記者透露,最近幾個月以來他發現餐廳內的客人數量已經不若以往,商店內也較少出現貴重的商品,另外隨著燃料價格的持續攀升,如今甚至還可以看到蘇聯時期利用木材汽化煤氣來發動的卡車又開始出現在平壤郊區。

一位不願具名的美國政府官員表示,如今重要的是在平昌冬奧結束後,北韓政權的行為是否會有任何變化,因為直到目前為止金正恩都未曾在發展核武一事上表現出絲毫退讓的態度。

曾在共和黨執政時期擔任美國國務院資深外交官的Douglas Paal則是認為,北韓之所以能在外交戰場上取得宣傳優勢,完全是因為國際社會很難不被奧運活動的感性氛圍所影響,不過隨著日後美日盟邦與南韓國內保守派人士在北韓核武議題上再度開始施加壓力,即便文在寅想要繼續維持目前南北韓之間的友好氣氛,恐怕也會是一件十分艱難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