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以美酒著名:安倍的故鄉 知名清酒「獺祭」生產地-日本山口

書摘

作者簡介

栖來光(栖来ひかり Sumiki Hikari)

  
  出身於日本山口縣,畢業於京都市立藝術大學美術學部。從事音樂、電影相關製作,後於2006年定居台北。在台北的生活,日日如行旅,旅行即棲所。著有《在台灣尋找Y字路》

  個人部落格「台北歲時記〜Taipei Story」  :taipeimonogatari.blogspot.tw/

臺灣赴日人數從二○一七年開始已經突破六百萬人,等同每四個臺灣人就有一個人造訪日本。國人的日本之旅從東京、京都、北海道外,已經擴延至日本更多城市,而「山口」就是最近旅者最新發掘的特色城鎮。

山口是日本總理安倍的故鄉,更是知名清酒「獺祭」的生產地。來自山口縣的作家栖來光在新作《山口,西京都的古城之美》中,分享了懸崖鳥居「元乃隅稻成神社」、被列入世界遺產的「萩市古街」等美景,更將臺灣與山口縣往昔的歷史足跡細說分明。

位於福岡縣與廣島縣之間的山口縣被稱為「西部之京都」,建城四百多年,全市仿造京都的城市樣貌興建。古色古香,三面環海的美麗地方,曾經是對外國的貿易口,文化發達,在日本歷史上有重要的地位。你有三大不能錯過的山口美景,第一是入選為CNN日本最美麗的場所三十一選的「元乃隅稻成神社」,在藍、綠、紅的對比下,穿越鳥居走向深藍的大海,還能看見海浪打入岩洞噴出三十公尺高的「龍宮之潮吹」。

第二則是手持江戶古地圖也能探訪的「萩市古街」,如想遊覽水都「萩」的生活面貌,作者栖來光推薦可以改以小船的方式,別有一番特色。最後推薦「秋吉台自然公園」壯觀的梯田式鐘乳石洞,令人目眩神迷,也是必訪景點。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故鄉

圖說(左) 山口縣觀光連盟部部長高田義治、《山口,西京都的古城之美》作者栖來光、日本臺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觀光交流組長中杉元。(圖片來源/幸福文化提供)

山口出身的安倍首相用山口酒接待外賓成為新聞話題,而在臺灣知名度很高的「獺祭」清酒,飽含甘醇清香的口感,產量連續十年成長。旅行,除了美酒外,也不能錯過美食。山口縣下關是世界聞名的河豚料理城市,擁有河豚料理公許第一號執照的餐廳「春帆樓」,正是伊藤博文與李鴻章簽訂馬關條約的現場,臺灣與日本走向命運共同體的起點。另外還有川棚温泉的「瓦片蕎麥麵」,吃得到獨有的抹茶香氣,也是一大特色。

臺灣在日本時期的十九位總督就有五位出身於山口縣,治理臺灣期間長達二十一年,作家栖來光嫁來臺灣後,意外發現臺灣許多知名景點建設都與山口相關,包括山口是台南林百貨林方一先生的故鄉、臺灣的多項知名建設,新起街市場(今西門紅樓)、大稻埕市場、建成小學校(今現為台北市立建成國民中學及台北當代藝術館)等,都是當時來臺灣的山口人所建造。而一九〇八年,臺灣鐵道部技師就是來自山口山陽小野田市,當時竣工的鐵路堪稱臺灣空間革命。

作者訪問家鄉多位耆老,爬梳相關史籍與優美照片,出版《山口,西京都的古城之美》一書,今日(2/9)日本臺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觀光交流組長中杉元先生以及山口縣觀光連盟部部長高田義治特別來臺參加幸福文化《山口,西京都的古城之美》新書發表會,作者親自將書送給部長,並期許臺灣與山口縣能有更多美好的交流。

內容來源:《山口,西京都的古城之美:走入日本與台灣交錯的時空之旅》幸福文化出版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