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中閔已將台大一級主管安排妥當?台大:不清楚這事

教育議題

台大校長管中閔原預定將在2月1日就任,不過後續爆出獨董爭議、學術倫理問題,因而遲至今日(12日)還無法上任。而6日時教育部又再度出招,教育部人事處處長陳焜元說明,經過人事處、高教司、法制處等相關單位輪流檢視後,還有部分需要釐清的地方,其中也包含論文抄襲事件,因此發函台大再進一步說明,並要求台大在15日前回函教育部。

對此,台大研究倫理辦公室日前已再度開會,預計最快今日就將調查結果送往教育部,也會對外界說明。

將任一級主管?袁孝維:絕無此事

從現況看來,管中閔應無法在農曆年前上任。不過,目前台大校內可以說是流言滿天飛。《信傳媒》取得校內多方消息,據傳管中閔已將校內一級主管人事安排妥當,副校長可能人選為現代理校長郭大維,與曾任國研院院長的台大地質系教授羅清華。對外界流言,台大主秘林達德表示沒有聽聞相關訊息。

至於現為校長遴選委員會一員、同時也是遴委會發言人的台大森林系主任袁孝維,也將出任台大國際長或其他校內中心一級主任。對此,袁孝維嚴正聲明「絕無此事」,強調管中閔並無為此和自己聯繫,她也絕不可能擔任台大主管級的任何職務。

對於外界種種猜測,袁孝維也呼籲一切回歸「法」的層面,不要再打汙水戰。回到法制面來說,《大學法》規定,選出校長人選的權責單位在於遴選委員會。但《大學法》並未規範若爭議出自於遴選委員會時該如何處理,才會衍生出後續種種爭議。對此,多位台大教授與學生代表一同發起聯署,要求台大召開臨時校務會議討論爭端,將問題回到校內。

遴委會:校務會議僅能供下次改進

日前連署門檻已達標,學生代表童昱文於5日將35位校務會議代表的連署書送達台大秘書處。依據台大的《台大校務會議組織規程》,校長需在15日內召開校務會議。林達德回應,經過台大程序委員會討論後,此次臨時校務會議是重大事項,連署代表人需補充具體提案內容及各連署人的親筆簽名,才能排入議程。依目前進度來說,確定無法在15日農曆年前召開。林達德也說,待程序都完備後,會盡速請代理校長郭大維召開臨時會。

有鑑於此,在郭大維與羅清華這2位副校長可能人選中,郭大維的身分尤其敏感。知情人士指出,郭大維現為代理校長,因此是校務會議主席,而此次與管案相關的臨時校務會議也應由郭大維召開。若管中閔真已將郭安排為副校長,仍由郭大維主持會議是否恰當?對上述說法,記者致電郭大維於台大資訊系的辦公室,截至截稿前都無法取得回應。

不過,先不論臨時校務會議的時間與其他問題,袁孝維認為,《大學法》中規定遴選校長的權責在於遴委會,校務會議所表決的結果應也只能當作下次校長遴選辦法的參考,強調「沒有一邊比賽打球,一邊改規則的道理」。

前台大教授:台大選校長常有問題

「我們這一代的台大人深感愧疚,當年《大學法》修法還沒完成,若再不想出辦法,孫震校長就會再當8年。因此當時制定了校長遴選制度來挽救大學自治,但自此之後,台大選校長沒有一次不出問題的,制度實在有太多瑕疵。」前台大法律系教授賀德芬沉痛地說。

許多人將此次台大校長遴選爭議視為「藍綠問題」,但賀德芬強調,多數反對管中閔上任的人士反對的都是「程序瑕疵」。賀德芬認為,管中閔是否適任台大校長一職是實質問題,但校務會議代表和台大為數龐大的校友所在意的是程序問題,並痛斥「我實在想不出這和藍綠有什麼關係」。

「我們貢獻這個大學於宇宙的精神。」備受推崇的前台大校長傅斯年曾是這麼定義台灣大學,期許台大成為宇宙間一個有意義的分子。現為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的台大校友吳叡人也聲明,台大的最高領導人之所以引發關注,在於台大強大的公共性,而此次校長遴選爭議不僅是管中閔一人能否坐上大位的問題,而是台大要往哪裡走、整個社會要如何前進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