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次以矽品董事長身分發言 林文伯話中充滿無奈

企業追蹤

「這是我最後一次以矽品董事長身分去發表產業的看法」,矽品董事長林文伯這句話說的無奈,也顯得感傷。日月光、矽品12日分別舉行臨時股東會討論合組控股公司股份轉換案,雙雙都獲股東支持通過。

股東臨時會後,林文伯訝異媒體前來採訪,但仍親自坐下聊聊對於封測景氣、日矽合組公司後的感想,以及兩岸封測產業競合。他感慨,「沒想到這世界混亂成這個樣子,連矽品這樣的公司都會被購併」,但也以安華高併購博通、高通也可能被併,甚至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6月後要退休為例,無奈「台灣進入專業經理人時代,也跟上世界潮流走」。

林文伯:專業經理人管理時代來臨了

林文伯親自主持矽品股東會臨時會,雖然出席股東沒有太踴躍,不過日矽合組控股公司案,在各國陸續通過反壟斷審查後,大勢幾乎底定,新控股公司「日月光投控」也在12日臨股會後第一屆董事會上選出11席董事與3席監察人。

日月光臨時股東會由營運長吳田玉主持,矽品則是林文伯親自出席,談到日月光與矽品走向結合,林文伯言談中雖然仍嗅得到抗拒的味道,但也表達出不得不面對現實的無奈。

「沒想到這世界混亂成這個樣子,連矽品這樣的公司都會被購併」,但若是從世界潮流來看,林文伯心裡似乎比較放的下,他舉例,Avago(安華高)併購 LSI,隨後又合併 Broadcom(博通),合併完還以博通存續,甚至博通還計畫併購高通,而「高通是IC設計之神」,更提到張忠謀退休後誰主導,「也是很有趣的問題」。

他觀察,台灣電子產業從第一代的創業,到現在進入專業經理人時代,也跟世界潮流在走,不過話鋒一轉,他強調矽品並沒有消失,還是獨立運作,只不過經營者跟擁有者分開,看起來「專業經理人管理時代已經來臨了!」。

林文伯期望矽品人能得到自己的舞台

林文伯儘管接受事實,但也還心繫矽品,他說明,自己會繼續留在矽品,跟總經理在經營團隊、業務,會保持過去30年來往上趨勢,讓經營團隊有舞台;日月光控股有兩大舞台是日月光與矽品,未來經理人會取代傳統股東管理,希望矽品人,能在舞台上得到重要位子,但還是要看他們自己努力。「我自己也快70歲,也要傳承到下一代去」,林文伯期盼,公司專業經理人能在轉換過程找到自己的定位,「希望矽品人能夠繼續延續下去,再活個30年」。

林文伯也指出,會同意與日月光結合,很重要因素是不願看到公司在激烈鬥爭中,讓好不容易累積下來的生產人員,走向壞的方向,希望走向好的方向;尤其日月光拿出大筆金錢取得矽品股權,看中的也是這些員工,不然他買到什麼?

「他買到一個堅強經營的團隊」,林文伯認為,這樣才能幫助公司營業額,甚至使市場價值能夠提升,「沒有人這麼笨,拿1500億元,然後把人都裁掉,營業額不見了」。

他強調,張虔生有雄心壯志,矽品員工也有更大舞台,是雙贏策略,矽品股東拿到股票價值、員工得到工作權益、經營團隊有他們的舞台,日月光變成全球第一大封測公司,雖然「我跟總經理(蔡祺文)辛苦一點,從老闆變成雇員」,但林文伯認為,這是一個好的結果。

看中國發展半導體,林文伯批台灣政府還沒醒過來

然而面對半導體產業競合,林文伯也很無奈,「政府好像還沒醒過來」,看不到政府產業政策,也沒人宣佈產業政策,以及產業未來要如何走。他開玩笑說,現在產業上,台積電好像是最重要的,「但不是台灣公司阿,百分之九十都是外資」。反觀,中國3家封測廠受到官方支持,下個10年,中國將是IC成長最快的地方,不去成長最快速的地方發展,就會失去機會以及失敗,這是必然的趨勢。

至於是否有退休計畫?林文伯說,還沒想這些事情。不過,談到輕鬆的圍棋話題,林文伯話匣子一開,透露自己一年花3000萬元在圍棋上,包括贊助賽事獎金,如圍棋棋王賽冠軍獎金120萬元,海峰盃60萬元,另外,為期十年每年也捐助中國圍棋協會1000萬,訓練15歲以下小朋友下圍棋,也發展職業圍棋,並舉辦女子圍棋最強賽,如知名選手黑嘉嘉也是在比賽中脫穎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