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集團這個顧問 顧的不止科技發展也問健康軟話題

企業人物

離開群創董座位子已經快兩年的鴻海集團顧問、群創榮譽董事長段行建農曆年前突然密集出現在記者會上,讓外界不禁好奇,2016年5月無預警卸下群創董事長職務後,到底有什麼事急著要跟大家分享?

隨著段行建每每出席的場合與談話內容,他透露自己目前的工作除了自動化,還包括鴻海集團今年積極啟動的工業互聯網與AI領域,甚至日前鴻海集團啟動工業互聯網、健康互聯網與AI佈局,段行建還被郭董點名分享自己罹癌經驗,來凸顯健康互聯網的重要性,更讓段行建在鴻海集團角色顯的特別。

段行建現身分享罹癌經驗

退休後的段行建,在群創員工眼中是「退而不休」,雖然會與媒體見面大多是自家基金會活動,談論話題多是對環境關懷面,如去年出席群創基金會的植樹活動,他就曾講到,以往在家中就能看到海邊,但現在很難,因為「空氣實在太糟了」,憂心台灣空汙問題已經逐漸向中國靠攏,很期待五年後變什麼樣子,「我真的很擔心台灣的空氣」。

今年,郭董講到健康互聯網重要性,除了提到女兒妞妞從初生到現在8歲都隨時蒐集生活上的大數據資料,還意外爆料段行建去年才因為肺癌開刀,還希望段上台「現身說法」這段經歷。

醫病過程關注醫療互聯網

段行建大方分享自己去年5月動了肺部微創手術,他說,2016年10月體檢時發現肺部2個陰影,其中一個每年體檢都有,但有一個發現時已經0.9公分,「我很驚訝」,回家後把過去5年資料找出來,原來這個陰影一直都有,但一直沒找出來。

段行建還開醫生玩笑,說醫生遇到名人通常都會「把責任推給你,叫你快去看病」,而後經過進一步檢查追蹤後,決定開刀。他回憶,開完刀醫生告訴他的第一句話是「恭喜你」,但通常恭喜代表是良性腫瘤,不過他開刀切除的是惡性腫瘤,由於採微創手術,傷口只有約2公分,第二天已經能下床,「什麼問題都沒有」。

事後他回想自己母親也因肺癌過世,醫生也說,有家族病史、45歲以上以及有抽煙習慣的人,罹肺癌機率很高,「我三個都吻合」,後來也建議哥哥去檢查,果然也發現肺部陰影,而且情況與自己幾乎雷同。

甚至對於自己開刀的時候70歲,哥哥開刀的時候73歲,母親肺癌過世的時候是74歲,若兄弟兩沒發現肺部陰影,時間上與母親相當吻合,後來他與與台大前校長、中研院院士楊泮池討論是不是巧合,楊泮池更斬釘截鐵說,「決不是巧合」,有感自己生病過程的種種經歷太過奇妙。

段行建、郭董一搭一唱不忘推銷夏普

聊到肺癌,段行建也回想群創三合一後,他常需要到台南,也看到空污問題,自己4、5年前就已經開始關心台灣空氣,還隨身帶著空氣品質檢測器,也建議郭董辦公室要準備檢測儀器,而郭台銘也立馬回答有放夏普空氣清淨機,兩人一搭一唱,成了記者會上有趣的插曲。

段行建退下群董座職務後,主要身份是鴻海集團顧問與群創榮譽董事長,其中,顧問職負責自動化、工業互聯網與AI領域,但在群創大多已不過問業務營運相關事情,重心多放在教育基金會的公益活動,現在段行建與媒體接觸時,大多也都談論環境議題,如空污問題,將是群創基金會今年的重點,未來將邀請各方專家找出問題與解決方法,並希望說服郭董,把未來所找到的空污解決辦法當作「Know-how」,可以對外輸出。另外段行建2007年時就已經注意到食安問題,「You are what you eat」,日前也與台南市有機農合作,讓員工吃的健康,也幫助小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