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繫好安全帶:估值指標顯示美股可能尚未落底

股市投資

「市場止跌了嗎?」

這是全球股市在短短一個星期內損失高達5兆美元的市值之後,投資人心中普遍存在的一個疑問。儘管堪稱這一波小型股災始作俑者的美國股市,在上周五似乎已經呈現初步回穩的跡象,不過若是從估值的角度來看,目前仍舊不能排除美股進一步向下探底的可能性。

彭博社(Bloomberg)報導,隨著S&P500指數在上個星期創下近兩年來最大的單周跌幅,並正式落入多頭市場在技術面上所定義的修正階段(距離最高點下跌超過10%),華爾街的主要券商與大型投資機構幾乎一致認為,考量到美國經濟與企業獲利呈現出的良好展望,最近市場的下跌無疑代表的是一個絕佳的買進機會。

欠缺估值面的支撐

儘管如此,美股的估值指標卻顯示出,在市場落入真正的底部以前,股價很可能還有持續下跌的空間;Sanford C. Bernstein的全球計量策略分析小組負責人Inigo Fraser-Jenkins指出,在股市分析當中,一般有所謂的總體基本面支撐,而這方面的數據在目前仍然可以說是十分強勁,但現階段美股欠缺的卻是來自估值面的支撐。

在眾多衡量股市估值的指標中,有一種被稱為「聯準會模型」(FED model)的指標是用來比較股票與債券的相對投資價值,根據此種模型顯示,即便在美股出現將近1成的修正幅度後,目前S&P500指數成分股的獲利股價比(即本益比的倒數)仍然只比10年期國債殖利率高出3.1%,不但比不上2008年金融海嘯後4%的歷史平均值,同時也低於這9年當中超過8成以上的時間所呈現出的水準。

簡而言之,隨著美股的多頭行情在投資人極度樂觀的情緒支撐下已經延續長達9年的時間,雖然目前不論是企業獲利、就業人數與消費者信心都還在向上攀升,但股票的價格卻是以更快的速度不斷創下歷史新高,也導致了美股出現投資價值嚴重高估的問題。

仍有大約8%的下跌空間

目前S&P500指數以預估獲利計算的本益比已回落至16.8倍的水準,與去年年底時超過20倍以上的數字相比已經有了明顯的調整,不過若是觀察美股最近兩次出現跌幅超過10%的修正行情,投資人可以發現這兩次修正都是在S&P500指數的本益比下降至15.5倍左右之後,市場才真正宣告止跌回升,雖然股市的漲跌並非每次都會套用相同的模式,但如果歷史果真再度重演,代表S&P500指數這一波修正的最低點可能會落在2417點附近,與上周五的收盤價2619點相較仍有大約8%的下跌空間。

Stifel Nicolaus & Co.的首席股票策略分析師Barry Bannister認為,過去這幾年由各國央行製造出的資產泡沫,完全是建立在偏低的債券殖利率、人為壓低的資金成本,再加上各國政府爭相降低企業稅率等條件之上,因此最近市場波動的背後其實就是投資人正在重新評估債券殖利率與通膨上升的風險,而隨著美國10年期國債殖利率的向上攀升,股票本益比勢必需要跟著向下調整,才能夠再度對投資人產生足夠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