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旅遊時行李遺失?務必記得申報「行李價值」

生活品味

現代人會趁假期時光安排出國旅遊,體驗外國風情、增廣見聞,然而開心出遊之餘,當然也希望能平安回家,不只人身安全,隨身行李的狀況也成為出國時最多人的擔心的事,於是各家銀行、保險公司也推出「旅遊平安險」與「旅行不便險」,前者保障人身安全,後者保障的就是「人身以外」的意外事件,接下來就讓《信傳媒》來跟各位介紹兩者的差別與注意事項,讓行李遺失不再成為旅途中煩心之事吧!

旅遊保險保障「人身」與「行李」安全

一般出國旅遊分為跟團旅行與自由行,旅行團的行李遺失還有經驗豐富的領隊幫忙照應,但自由行就得靠自己了,不管哪種方式,要不要保險都是旅客們自己的選擇。首先,「旅遊平安險」就是關於人身安危的保險,包括意外導致身故、殘障,或是生病等,若有老人、小孩同行的旅客就會考慮此保險;「旅行不便險」則是有關行李遺失、班機延誤、旅行文件(護照、簽證等)重置、遇到恐怖攻擊、罷工等,各家保險公司的細節內容不同,不過大致上兩者的定義為此。

讓旅客最頭痛與擔心的就是「行李遺失」,對此《信傳媒》訪問一位資深領隊小黑,分享他遇過的經驗。首先,他解釋行李遺失通常會在三種地方:機場端、運輸端和旅途端。在機場端遺失的話,就是找機場人員協助,在運輸端遺失的話,就是找航空公司,而若是旅途中遺失隨身物的話,可能就要麻煩造訪過的店家協尋,或是報警處理。

記得申報「行李價值」

「第一時間我們就會問旅客有沒有保險?」小黑表示,通常刷信用卡買機票的銀行都會附「旅行不便險」,旅客首先確認自己的保險內容有無符合狀況,並且記得要提供兩樣文件給保險公司做證明,第一個是「遺失證明」,例如:報案紀錄、航空公司遺失證明等,向保險公司證明行李遺失。第二個就是「價值證明」,他說:「很多人保旅行不便險,卻都忘記在出國時申報行李價值。」小黑再三提醒有保險的人,一定要記得向航空公司索取表單申報,如果行李箱裡有貴重物品的人更要記得申請,否則保險公司就不會完全理賠。

2011年,是泰國紅、黃衫軍吵最兇的時候,當時有一位客人在第一天行程都結束、進房後,他才跑來跟我說行李忘了拿,放在泰國機場大廳,嚇死我了,結果我就趕回機場,被機場人員臭罵一頓,因為泰國機場以為那個是恐怖份子的爆裂物。」這是小黑遇過印象最深刻的行李遺失經驗,幸好當時沒先被偷走。

小黑說他的經驗是:很少行李能找回來。最多就是在國外遺失行李,出國前在台灣掛行李,去到國外後卻領不到,找航空公司也找不到,很多是在行李轉盤被別的公司領走,運到世界各地角落,不知道運去哪裡,也提醒旅客,務必將重要的文件,例如:護照、信用卡、手機、錢包等放在自己身上,別放在行李箱裡托運。

行李遺失處理方式

除了旅客在國外自己要注意行李保管以外,如果是在航空公司端遺失行李,先別著急。首先,托運行李條記得要保管好,航空公司會根據行李條上的號碼、資訊回溯,另外記得一定要把舊的行李條撕掉,否則要是航空公司掃描到舊的資訊,行李就會送到之前的國家;另外,航空公司每年也都會撿到一堆「無主行李」,大部份公司都有網路托運行李查詢系統,可以上網隨時更新行李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