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A股慘跌 投資人卻向美國大使討公道?

國際金融

如同早期的台灣股市,目前的中國股票市場仍然充斥著大量散戶投資人,不論是在股市大漲或大跌時期,這群散戶往往都會做出許多不理性,甚至匪夷所思的行為,對於近年來試圖推動市場改革的中國證券主管機關來說,顯然成了一項令他們感到十分頭痛的問題。

根據香港南華早報的報導,當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泰(Terry Branstad)在2月8日於官方微博帳號上,發佈一則用中英雙語向中國民眾賀歲的短片時,他完全沒有料想到這則短片吸引了超乎預期的熱烈迴響──只不過其中超過上萬則回應,都是向他抗議中國A股在上周出現的大跌行情。

上星期美國道瓊工業指數兩次出現單日跌幅超過千點的重挫走勢,並帶動全球股市紛紛不支倒地,即便是被外界認為可能會獲得政府護盤的中國股市同樣未能幸免於難,上證綜合指數整周下來共下跌9.6%,創下2016年1月以來的單周最大跌幅紀錄。

憤怒的中國投資人

然而奇妙的是,因為突然面臨鉅額虧損而感到憤怒的中國投資人,倒不是向布蘭斯泰怪罪美國股市乃是造成這波小型股災的始作俑者,反而是將指責的矛頭對向了令人完全意想不到的地方。

根據報導,在布蘭斯泰的賀歲短片貼文底下,一位匿名用戶無厘頭地要求美國媒體記者去訪問中國證監會主席,希望他能解釋為何中國股市如此脆弱,並且無法承受任何外部衝擊的原因,而這一則回應本身還獲得了將近3000個讚的支持;令人更加啼笑皆非的是,另一位用戶甚至還半開玩笑地詢問布蘭斯泰,「劉士余(中國證監會主席)是不是貴國安插在中國政府裡面的秘密特務?」

到了本周一(2月12日)早上,這則賀歲短片貼文的評論功能已經遭到關閉,而微博官方並未對此做出解釋。大使館發言人Jinnie Lee表示,上周末期間大使館的官方微博帳戶共收到了超過1萬則談論中國股市,但卻與大使館發佈的賀歲短片完全無關的評論;他承認大使館方面曾經篩除一些違反使用條款的發言,但並未因此禁止用戶繼續在底下發佈回應。

在發展仍然不是十分成熟的中國股市當中,目前仍然有著超過1億名的散戶投資人將此視為短期致富的捷徑,外界其實不難想像這些人在股市暴跌後容易產生的沮喪心理,但不知為何他們竟然是將過錯歸咎在劉士余的身上,並且還要求美國駐中大使為他們提出一個解釋。

幼稚的民粹主義

投資銀行香頌資本公司(Chanson & Co)駐北京董事沈萌認為,這件事其實反映出某種幼稚的民粹主義,長期以來中國的散戶投資人在政府的過度保護下被慣壞,使得他們以為政府永遠應該幫助他們減少在股市承受的損失。

另一位在上海工作的證券分析師Jimmy Zhang則指出,由於劉士余自從2016年2月接任證監會主席的職位之後,針對股票市場實施若干較為嚴格的監管措施,導致散戶投資人想要從交易投機股當中獲利的困難度大大提高,因而使他遭致了散戶投資人的怨恨。

在主管機關嚴格打擊股市投機炒作行為的影響下,即使去年中國股市整體有著還算不錯的表現,但深圳的創業板指數全年下來仍舊下跌了11%,今年更是進一步跌至2015年1月以來的最低水準。

發洩自己遭受損失的失望之情

Jimmy Zhang認為,投資人大概是找不到其他地方發洩自身遭受損失的失望之情,才會出現這樣的行為;事實上,除了美國駐中大使館以外,包括日本、德國與英國駐華大使館的官方微博,這幾天也都有散戶投資人在上面表達他們對於中國股市大跌的不滿。

在日前日本大使館為了推銷日本稻米所發佈的一則貼文底下,就有一位用戶開玩笑地希望日本政府為A股投資人提供政治庇護,而另外一位用戶則是寫著:「我們在此請求安倍晉三首相為我們主持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