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權益自己顧!過年要上班 一次看懂加班費怎麼算

勞動議題

時值春節時分,許多上班族都在享受「一年一會」的春節年假。不過,在連續假期時,有一群人可是一刻不得閒,繼續在工作場域上奮鬥。這群人是誰?這群輪班制的勞工大多是運輸業、服務業、零售量販業從業人員。

薪水要懂得算!加班要拿到對等薪資

雖過年和親友談錢傷感情,和老闆談錢更傷和平,但自己的權益自己守,勞工對於自身權益仍需積極捍衛。由於《勞基法》新制尚未上路,因此現仍應依照例假加班加倍給薪的原則來計算工資。

依行政院的規定,除夕到除三是國定假日,若資方要求勞工加班,則應照《勞基法》39條規範「做1給8」,除了本薪外,也應加付一倍加班費。至於若是在勞工與雇主所協商的休息日加班,則應依照《勞基法》24條「做1給4」﹑「做5給8」,而本薪之外,依員工出勤時數,還需支付加班費。若出勤1到2小時加發時薪1又1/3倍、2到8小時則加發時薪1又2/3倍。

過年薪水該怎麼算?和小雀信和信小鷹一起算算看吧。(製表/薛如真)

若事業單位未依照《勞基法》辦理,經勞動部查證屬實,可依法開罰2萬元到100萬元的罰鍰,而雇主仍應補付工資。除勞工須了解自身權益外,勞動部也嚴正呼籲依法給員工「過好年」,別以身試法。

荷包以外,勞動安全也要顧

此次歲末年初之際,除夕到大年初五是一般上班族的年假時間,運輸業、服務業等事業單位卻正值旺季。因此基於勞工工作安全,勞動部宣布9日起會同經濟部、交通部等中央目的事業機關,與台北市政府、台中市政府、高雄市政府三個地方政府合作,實施長達33天的加強勞檢計畫,並呼籲各事業單位做好各項安全設施,且落實勞工安全衛生管理,針對攸關勞工生計與生活的加班時數、加班費給付及休息休假做妥適安排。

日前勞動部為因應3月1日上路的《勞基法》新制,於1月31日時公布鬆綁七休一名單,其中運輸業和製造業遭大幅鬆綁,引發許多工會、勞工團體以及專家學者的反彈。台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秘書彭宏達表示,客運司機超時工作、疲勞駕駛是常態,政府沒有想辦法積極改善過勞現況,竟又進一步鬆綁。

基於此,此次勞動部的擴大勞檢範圍首重經常發生過勞案例的國道客運、大型量販業者,以及具高職業災害風險之石化工廠。而此次勞動部的查驗中,北部如統聯客運、噶瑪蘭客運、國光客運等大型客運業者有讓勞工超時上班、未做風險評估等違法事例之虞。

而中區的愛買中港店則有延長工作時間工資未依規定加給、工作環境不符《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範的事例。位在南區的中油大林煉油廠也有包含管線鬆落、施工平台未鋪滿等不符規範的事由。對此,勞動部表示,凡是違反《勞基法》規定的部分,每個項目都將處以2萬至100萬元的罰鍰,而違反《職安法》的部分,每項則最高可處以30萬元的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