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選情》吳敦義若徵召賴峰偉參選 林炳坤為陳雙全也要戰到底?

2018選戰

國民黨澎湖縣長人選賴峰偉已經出爐,但提名程序卻似乎卡住,包括前主委鄭清發不滿民調方式,批評不公;而素有「澎湖王」之稱的前立委林炳坤,更揚言如果直接徵召前縣長賴峰偉,他就要參選。究竟,位在台灣海峽中線的菊島,藍營內部有多少恩怨未解?

賴峰偉民調領先陳光復近18%

離開澎湖13年的賴峰偉,去年黨主席選舉時,還在協助前副主席詹啟賢,選後才投入黨內初選,但他寶刀未老,在對比式民調竟以44.5%,大幅度的領先現任縣長、民進黨籍的陳光復的26.9%。

國民黨澎湖縣黨部據此召開委員會,以兩次民調結果,賴峰偉以17.6%差距遠勝陳光復,黨內互比也贏過副議長陳雙全、前縣長王乾發、現任馬公市長葉竹林、前主委鄭清發等其他四人,因此決議建請黨中央徵召賴峰偉參選2018澎湖縣長。

這個決議一出,鄭清發率先發難,表示為何在攸關提名人選的重要民調中,把他刻意排除,而取代他的另一位人選,卻是現任黨部主委呂永泰。他要求黨部公布電話民調的單位、時間、題目及結果,以昭公信。

呂永泰回應說,舉辦民調是為了甄選出真正實力最強的人選,這並不是黨內初選民調,所以不需徵詢當事人的意見,他也再次呼籲,摒除成見團結勝選。

賴峰偉卡住,關鍵不是鄭清發而是林炳坤

不過,讓澎湖縣長提名卡住的關鍵,恐怕不是鄭清發,而是澎湖王林炳坤。林炳坤是無黨團結聯盟主席,但長期以來都與國民黨關係密切,其妻張端美長期深耕泛藍婦女團體,去年黨主席選舉,與吳敦義同鄉的張端美及林炳坤,與前縣長王乾發都力挺吳敦義。

吳敦義就任後,更換縣黨部主委,由王乾發力薦的前副縣長呂永泰接任,換下朱立倫時代的現任議長陳雙全,而陳雙全是林炳坤的姪子,他們都是澎湖蒔裡人,不過這並不是林炳坤反對賴峰偉出線的主因。

地方人士指出,2014年縣長選舉,陳雙全當時聲勢不弱,民調也未輸給前馬公市長蘇崑雄,兩派僵持不下,時任總統府秘書長的曾永權還銜馬英九之命到澎湖調解,最後由蘇崑雄代表國民黨出戰。有人臆測,當時可能有城下之盟,也許是倘若蘇崑雄戰敗,2018就要由陳雙全上陣。

林炳坤想選縣長是要增加談判籌碼?

但是,這次卻突然殺出程咬金賴峰偉,還輕鬆寫意拿走民調第一,讓林炳坤大為光火,據傳最近一次林炳坤與吳敦義見面喬事,就揚言若徵召賴峰偉,他自己也要投入縣長選舉。

如果澎湖王投入縣長選戰,那可真是不得了,泛藍分裂不說,賴峰偉說不定還會被棄保,讓原本占選民數六成之多、因公教年改反彈民進黨,大有勝選機會的國民黨,再次喝西北風。

原本,賴峰偉還擔心自己在黨主席選舉時與吳敦義打對台,可能會被犧牲掉,所幸壞事沒有發生。也有人說,賴峰偉性格也相當強勢,任內鐵腕作風,政績族繁不及備載,他若回鍋,以林炳坤為首的林派勢力,可能會受到壓制,甚至陳雙全的副議長職位與權力,也有日落西山的可能,這些都讓林炳坤陣營感到焦慮。

問題是,知情人士說,林炳坤曾坦言自己較不適合當行政首長,反而是立委讓他如魚得水,對於林炳坤投入縣長選戰持保留態度。只是,政治的運營也如同玩骰子「吹牛」,林炳坤把條件拉高,增加談判籌碼,才能換得更多的空間與時間。

看來,菊島並不平靜,因為偏洪秀柱系統的鄭清發也虎視眈眈,吳敦義一邊是民意最高的賴峰偉,一邊是勢力不小的林炳坤,顯然吳敦義會很忙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