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長藍綠對決外加金色力量 徐欣瑩是通吃還是被夾殺?

2018選戰

雖然過去民進黨曾在新竹縣執政過12年,但過去只要是單純藍綠對決,竹縣通常是國民黨的天下。出身自新竹縣新豐鄉的民國黨主席徐欣瑩,在2016年轉戰副總統失利後,這次也將參選縣長,讓這個同樣基本盤藍大於綠的客家縣選情更加撲朔迷離。

趁著年關將近,有意參選年底縣市長的政治人物開始把握時間勤走拜票,徐欣瑩13日帶領團隊在竹北天后宮前熱鬧發放新春春聯,向鄉親們拜早年。被視為除了藍綠之外,新竹縣選情的一大變數。

徐欣瑩在2012年首次以國民黨籍參選新竹縣立委,獲得超過17萬的全國第一高票,大贏當時對手的民進黨候選人彭紹瑾近7萬張票。但徐在2016年退出國民黨,另外創立民國黨並擔任主席至今,現在身負民國黨存亡重任,將出面參選到底。

45歲的徐欣瑩是目前客籍政治人物中,少數年輕、形象與學經歷佳的女性,還曾與親民黨主席搭配參選正副總統,是最年輕的副總統候選人。徐在擔任議員之後,徐在2016就以全國最高票當選立委,因為徐的父親徐鏡蘭也曾任新豐鄉長,地方實力堅強。

藍營林為洲民調高,綠營鄭家班出線機率大?

竹縣在現任國民黨籍縣長邱鏡淳任滿後即將交棒,國民黨內欲角逐新竹縣長的有現任立委林為洲、新竹縣副縣長楊文科、縣黨部主委兼縣議會副議長陳見賢。

在立院擔任黨團幹部的林為洲能見度高,也長期擔任民代,民調上最具優勢;而楊文科行政經驗較豐,又獲得即將交棒的現任縣長邱鏡淳,以及前縣長范振宗、科技大老宣明智的支持。藍營年後將開始登記初選並確定人選,內部未來是否整合團結,還有待觀察。

民進黨的人選則包括民代出身、曾是電視名嘴,有高知名度的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但地方人士評估,以徐國勇本人傳出缺乏意願下,未來還是由包括前縣長鄭永金,或其子民進黨客家事務部主任鄭朝方的「鄭家班」出馬可能性較高。

藍綠對決,徐欣瑩會被夾殺或藍綠通吃?

一般評估,徐欣瑩的民國黨在意識形態光譜上較接近國民黨,若徐的參選和藍綠營形成三足鼎立,可能影響藍軍票源較大,相對讓綠營贏面增加。目前也有多份民調顯示徐欣瑩的支持度僅次於藍營人選,再憑藉宗親力量支持,在選民厭倦藍綠的氛圍下,如果能藍綠通吃,選人不選黨,徐欣瑩並非沒有機會。

不過,徐欣瑩與民國黨最具爭議或特別的是,虔誠信仰妙天的宗教背景,讓徐欣瑩的民國黨背後被認為有妙天宗教的影子,過去民國黨的許多志工和民眾,都有不少信徒的動員,甚至被批評是「宗教界入政治」。

藍營人士說,但宗教組織同樣也是一種助力,徐欣瑩加上本來經營的地方實力,即便是藍大於綠基本盤的國民黨也不能小看。未來是否及早、順利整合地方組織的力量,將是能否搶回選票,決定選舉成敗的重要關鍵。